Sunday, April 21, 2013

閒雲孤鶴/莊峻華

閒雲孤鶴/莊峻華 我因想在鄉社中,辦理合作社申請手續,佔領一些閒雲孤鶴之生活,身心頗 為疲倦,暫時停頓休息,恢復庭院工作,欣賞花草。我喜歡佔領一詞,來自 西班牙語,意思為忙碌,孤鶴在古中國人,許多遐思,像是野雁,思有宏鵠 之將至,援弓以射之,雁,鶴,與鵠均為大鳥,無天不可飛。 鄉社裏許多閒雲孤鶴,在工作上退休後,搭乘郵輪,到處旅行,無憂無慮之 過著晚年生活。寓言愚公移山,愚公老妻有疑問,愚公移山之能力,移山後 ,如何安置土石?愚公有答覆,說服約是70歲之兒,50歲之孫,三人開始 搬土石,鄰居寡婦8歲孤兒,亦跳入幫忙,來回搬土行一寒暑,我亦說服琳 兒,加入創辦合作社,參加愚公移山。 道學中提到,有與無,有為與無為,合作社之關閉,是一現象,是一顯示, 是有境界中之一行動,曰有為,此在鄉社中之平衡,掀起一波漣漪,只驚 動一、兩隻孤鶴,孤鶴沖天,已是動態,動態中之孤鶴,並非穩定,必須 順其體力,順其自然,恢復地上行,順其自然為無,無為,無境界裏之行 動,為道德經英譯為行動。觀察世界社會之新聞,本著有無定義,容易攏 統之瞭解,合作社之有無,同鄉會之有無,此有無為通俗之有無,關閉合 作社,是無合作社,創立合作社,是有合作社,與道德經之玄無涉,無為 萬物之始,有為萬物之母,我又要遷強入會矣,有了成功之合作社,就有 會館房租,五百美金之獎助金等。 我喜歡標榜,釋一行老和尚之,過有意義之生活,辦合作社是件有意義之 生活,是老和尚之現象,道德經之有為境界。老和尚認為熟悉現象,人間 道理後,始能體會孔德之所謂物本,你和上帝間之關係,天地垂直之道理 ,中國古哲聖賢老子之無境界,無者天地之大道理也,此孤鶴要感激幾本 書,贈與我如此大道理,此孤鶴將回棲後院,桂花亭下,與反舌鳥班鳩等 為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