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13

數饅頭時日/莊峻華

數饅頭時日/莊峻華 清晨散步回家,精神暢快,決定在內院餐桌早餐,其實早餐簡單,就是 猶太人環餅和咖啡,割草者剛完畢,庭院碧綠茹茵,四百餘株培突尼亞花 ,幾種顏色,粉紅色和紅色夾竹桃,紅色玫瑰薔薇,白色黃薑,幾種不知 名花株,雪白木蘭花,讓我深覺幸福,吃環餅喝咖啡,令我想起40年前, 在烈嶼服兵役之往日,此時應該是數饅頭之時日,再過90餘日,即可退 午返鄉。 吃完饅頭,仍舊無法解甲歸田,因為國民黨軍,將三艄運輸艦,送到南越 戰地,運回美軍淘汰卡車等武器,我在小金門候船,多食一個多月饅頭, 回到虎尾,學校已經快要開學,匆匆忙忙辦理手續,檢查身體上任,一 直忙到現在,如合亦不曾想像到今日。 吃完環餅,開始享用枇杷,此為鄰居所種,美國香柏內築巢之反舌鳥,已 經開始攻擊我,像是飛機一般,迅速低飛,從後越過肩膀,得意站在楓樹 新枝葉上鳴叫,反舌鳥不願他人接近其巢穴,驚擾幼鳥,過去我誤會此鳥 識途,非也,是我多情。 師範生服務,亦是算饅頭,實習一年,服務一年,可以暫緩,辦理留學出 國,我是日日夜夜等候獎學金,離開台灣,終於等到,沒有遲遲於行,五 里一徘徊,孔雀東南飛,第一班飛機票可購得,來美國後,再也毋須算饅 頭,沒有甚麼國家領袖主義榮譽責任之類饅頭要算。 兩個月前移植之培突尼亞花,已經茂盛,藍靛色花朵,十分美觀,我將九 盆移置前院展示,像太平洋沿岸居民一樣,掛在公路旁籬笆上,下午,再 展示其餘,滿足十餘年心願,環餅當饅頭,我有開始計算,是算甚麼?我 亦不知,大約是下次雨到,不是天堂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