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重農抑商/莊峻華

重農抑商/莊峻華 我在年老後,開始家裏園藝工作,稍有種植經驗,種植者,農物之始 也,我將花木,移植到庭院裏,開始添置沃土,澆水,注意氣象報告 ,散步經過社區鄰居,參考鄰居庭院設計,欣賞不同果樹,我在碰柑 未開花前,已經計劃如何贈送別人,去年,我在舊居後院,採下二十 餘桶德州柳丁。胡珊尼醫生,在哇立鄉有一百英畝農地,正在興見整 頓,示我幾張電話相片,新屋地基和網球場,我詢問他,將種何作物 ?回曰牧草,何不種柑橘?西瓜?他說ㄧ百英畝,可以種許多作物, 但均不實際,美國農地肥沃,生產量高,農作物生產,甚難獲利,他 有一堂兄弟,為腦外科醫生,在邁阿密附近有橘園,無法採收,任佛 州橘在樹上風乾,因請人收成,賣不出去,屢屢賠錢,此令我想起中 國古代,重農抑商之政治主張。 一百英畝,約是41甲土地,在德州算是一別墅,真正物農,不能維生 ,此農場離休市西南區,約35哩路,附近是種稻農田,有圳渠灌溉系 統,但需要申請交費使用,美國不鼓勵農業生產,一般地主,最多養 幾頭牛點綴,農常使用井水,新約教會之台芳,在其稍北境,也有一 農場曰,水免費,但電費增加,因需馬達抽水,台芳亦為農作,僅菜 圃種菜耳。新約教主,鼓勵教徒農作,許多人在加州種菜;胡珊尼年 輕時,在敘利亞有農場,據說種花,可以賣到沙烏地國,兩人均有農 作之背景,均有農作之理想,真能享受農村生活。 剛從紐約旅行回來,紐約附近農場主人家庭,週末就駕駛大小卡車,將 農作物,運到室內農人市場販賣,此為直銷,不經過商人這一段,然其 價格昂貴,似乎非常人,所能負擔,此為市場學之道理,商人存在,奧 妙之處。我在去年,擬捲土重來,經營一保險生意,結果斷羽而返,損 失一萬多美元,並非商人,均是一本萬利,許多美國小生意者,均無法 順利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