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哀莫大於心死/莊峻華

哀莫大於心死/莊峻華 我因聽聞合作社即將關閉一事,焦慮一日,請教各方賢達才俊,許多爭辯,多人 認為應該關閉,長痛不如短痛,合作社,台語教會,同鄉會,會館等,長年老化 後,終將關閉,像是華埠裏之致公堂,各種會館等,一一隨時代煙歿,哀莫大於 心死,有同鄉要我將想法,寫出ㄧ書面報告,以便說服同鄉,獲得支持,我不禁 莞爾,此非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何有設計之需? 以我知了解,操作合作社,許多同鄉均可勝任,我可毛遂自薦,論操守,論學識 ,論熱誠,我都能擔任理事和理事長責任,我在家政,保險代理業務中,一直未 有敗績,可以臨危受命,同鄉中如此人士,比比皆是,我們不敢違反政府規定, 而且守法一生,挽惜者為如此有意義之金融社團,對同鄉社會有許多貢獻,結束 於旦夕。 新理事會立即修改憲章,開放若干會員規定,例如不一定需要同鄉會會員資格, 始得申請貸款,漸漸開放給來自台灣之移民。 理事會監督國家公債之購買,彌補放款收入之不足,不一定要墨守成規,堅守 1.5%利息利潤之要求,0.7%5年政府公債,亦可考慮,要維持收支平衡,等候 機會之到來。 理事會需要提高職員待遇和福利,要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以我觀察,合作社之 嚴格,只要有一能幹之經理,一切按照合作社規定操作,至少可以維持目前局面 ,繼續服務會員,幫忙台灣人社會。 我查資料,2009年曾在一查特衛信用合作社,存放定期,領出時 需要到其休市分 行,見識此一19億美金資產之合作社,1959年在佛及尼亞州,內華克海軍基地 設立,每會員交$5,,如今已改頭換面多次,會員212,000人,遍佈10州,我在 紀事報上讀到廣告,慕名而去,當然此為極其成功之例,但我仍舊相信我們合作 社,仍有前途,我們同鄉有足夠條件,經營此合作社,無須關閉。 有好意同鄉忠告我,最好不要反對,不要唱反調,我深覺此為作人原則,作人之理 想,此為有意義之生活理想,我們應追求,合作社已經講明理事不能支給,無利可 圖,同鄉社會對我已有成見,名譽影響不大,但此為原則問題,合作社功能目標高 尚,從未達成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