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癡情/莊峻華

癡情/莊峻華 昨夜想起約45年前之往事,內心興奮,清晨起來,辦完例事,電話找她,曾是癡情中 人,我描述之人物,她都憶起,房東是其室友之親戚,園踩三輪車,後來轉業為計程 車司機,我尚憶得小男孩客家小名,她曰是否為米店?我說是,於是我記憶中,描述 屋內房客,勾起她之回憶,她並非糊塗,而是我們當年,並無正式自我介紹,雖然 每日均經過其窗戶,但就是不曾談過話,提到書信求婚一事,她真得無法回憶,於是 我詢問她之室友,和我之同學,她曰均為初戀,入贅並非主要問題,於是我鬆了一口 氣,憋了40年,新款羅蜜歐與茱麗葉。 師大是一特殊之學校,專門培養中等學校師資,當年之輿論界,常誤導社會,說是教 師待遇差,其實教師為公務員,公務員在國民黨體制下,待遇一直不差,而且是鐵飯 碗,但因誤導,許多師大男生,心理受到壓抑,學校亦束手無策,學校中學生交遊論 娶婚嫁,尚屬少數,當然同齡婚嫁,實際上有困難,男生尚須服兵役。若是與校內同 學交往,則令人羨慕,英語系和化學系,畢業後,幾乎可以在同一學校服務,後來子 女學校教育,一直免費到大學研究所畢業。 婚姻最重要者,須有經濟基礎,我深知其重要,一般婚姻對象,也算盤清楚,我們師 範男生,就如此耽擱,到三十幾歲,同齡女生,早已成家立業,回想起來,若有學校 之戀愛,命運早已注定,我之同學失戀後,奮力向上,台灣研究所畢業後,再來美國 深造,哲學博士後,已經晚了好幾年,工作機會減少 ,婚姻對象更難。我之無緣夢中 人嘆息,其室友婚姻亦不理想,命運作弄人也。 初戀是甜蜜者,終身之美憶,許多日本歌謠,描述到初戀後之真情回憶,雨宿り中, 提到久別重逢於車站,女主角情不自禁,我是聽歌後癡情,想起舊日美憶,她語我婚 姻幸福,子女均已成家立業,我也已原諒自己之多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