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為長者折枝/莊峻華

為長者折枝/莊峻華 昨日為挑戰日,容我陳述。清晨晚起,散步遇見派克曼,一隻花狗朋友,老遠就 走向我來,女主人曰,派克曼需要去宮手術,我說六歲老犬不適,女主人曰其攝 護腺發炎,消炎後惟恐再患,獸醫主張割除,於是我不敢再爭辯,我傳授女主人 八角滷雞腿給派克曼,治癒其拉痢。回家後早飯畢,已經過十點,猶疑錯過購買 一些小跌股票,元兒仍舊未醒,無法外出辦事。 中午後,我將一大鍋清燉牛肉就緒,正在簡單午餐,元兒下樓喝水,於是我提醒 需要外出公證文件一事,此事關登記新宅為其家園主人,需要公證元兒無車輛證 明,其他要求,如駕照影印,水電表費用改名字等,均可在家辦理,我因害怕上 次購屋糾紛訴訟,新宅贈給元兒,他知道,但並不積極幫我辦理手續。公證手續 已經不甚普遍,在銀行等後半小時後完成,當然我也領些現金,準備贈給紐約華 府親戚朋友小孩紅包。回家後,食畢剩飯,又出門辦事,先是剃頭,再到郵局買 一分,五分,和十分等郵票,郵局漲價幾次,舊郵票需要補足,買郵票一直是我 之責任,買完郵票,再到大賣店,領回十包沙土,我買50包,已領回20包。 買完$4郵票出郵局,老車發動不起,掙扎多次無用,此為挑戰之開始。 有位善心者,幫我充電無效,於是我開始準備拖車,此時賢妻已趕到,善心者從 郵局出來,我感激不已,給他$5小費,他說因宗教信仰,助人不能拿小費,於是 我和他談到新教宗,交旅館費和坐公車軼事。拖車服務公司曰,我已經使用過四 次,這次需要付錢,$70起跳,於是我想找修車行幫忙,找在家使用電腦電玩之 元兒,幫忙找修車行,麥克丹尼爾之電話號碼,他就是找不到,我真是難以置信 。於是我掛斷電話,找奧斯汀之琳兒,我一生遺憾未有之兒,女兒不在,於是 賢妻再打電話給元兒,說是仍舊需要他幫忙,於是元兒抱怨我掛斷他電話,又是 拼錯麥克丹尼爾,我真像是在熱鍋上之螞蟻,再打電話給拖車服務公司,結果是 我可以使用元兒會員卡,只要他在場簽字,於是我決定回家,帶他來現場。 公司找不到元兒會員紀錄,於是我當場決定找在此公司服務之姪兒班尼幫忙,直 接到其辦公室,結果已經下班,於是找其父,俊言畢竟是智者,就將大嫂帶到 郵局解救,她是會員,拖車服務立刻就到,先是充電者,無效後,又有一輛大 型拖車者,拖車師傅懂得車道理,說是啟動器已壞,但又發動幾次後成功,要 我直奔車行。 於是我興高采烈之邀請兄嫂飯局,有家新開張自助餐廳,據聞甚佳,若有五位 同桌,則有折扣。我在飯局上,注意元兒表情,似乎無甚異常,我在郵局前, 訓他為長者折枝之典故,是不為而非不能也。人必須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此 非空言,必須能夠照顧自己,必須樂於助人,不能一直遷拖,抱怨,推辭社 會不給機會,於是我開始算帳,從他出生,算到現在。我說我們夫妻一生都 在照顧你,今日首次請你幫忙找電話,給你有幫助他人機會,過一有意義之生 活,你尚且不知把握機會?買買菜菜,吊兒郎當,是何態度?平日不把握機會 ,習得家務經理,天天隨時打電玩,打敗所有笨蛋,連一電話都找不出來,要 如何向自己交代?於是元兒不敢再推辭我掛斷電話,只說何不買新車?其實, 賢妻,峻嚴等人均有同感,我說此為一千本田股票,此為舊車經濟觀,變錢 之道。 於是我開始要求他,幫忙家事,學習基本烹飪,整理庭院,換洗衣物,房間 除塵等,雖然在超市工作,須要習得買菜,都不是治國大道理,確是照顧自 己之基本要求,無法照顧自己,當然沒有自信幫助別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