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3

助人為樂/莊峻華

助人為樂/莊峻華 我之舊車,經常拋錨,每次都有熱心人幫忙,令我非常感激,協助我追求有意義之 人生,我一生仍舊缺乏助人為樂之信心,幫助別人是一自信,相信自己之能力,足 已擔當幫助別人之重任。 有天,我和史丹那隊長聊天,談到年老日常生活,史丹那熱衷公益,建議我到義廚 當義工,到醫院當義工等,我都一一拒絕,而且振振有詞,沒有興趣,需要幫忙家 務,需要變錢,需要慎獨,需要聽歌,需要寫作等等,我過的是獨善其身之生活。 獨善其身之下一句,就是兼善天下,孟子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 想達是自信,有幫助別人之能力。我一直誤會佛門之小乘佛法,聲聞和緣覺二乘, 必須到達兩乘境界,始得行使菩薩乘,大乘佛法,許多人窮其一生,仍舊無法臻及 聲聞緣覺兩境界,奢言助人為樂,此朽論也。 今日起,我要開始享受,助人為樂之趣,開始不讓助人機會錯過,並非熱心公益, 不是移山倒海,只是為長者折枝,做些有意義之小工作,要以善小而勤為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