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購置沃土/莊峻華

購置沃土/莊峻華 新居有一庭院,美輪美奐,我們立志維護盛況,春天未到,庭院花草復甦,鄰居花 朵怒放,家家戶戶,開始春天庭院工作,堆土施肥,移植各色花草,佈置在前院, 家家各有特色。購置沃土,於我而言,十分奢侈,過去,我曾責備賢妻浪費美金, 購買砂土,搬家後,一時師法落葉堆肥,只好將就購買,但亦同時設立落葉堆肥 處,半年後可派上用場。 請教有農場之台芳,如何購置沃土?回曰全賴用量多少,如多者,可以以車計, 加上運費,較為便宜;若需要少量,則可在大賣店購買,以包數論價。我先到 大賣店查看每種每包價錢,又順便瀏覽風漬花株,是否有賤價拍賣?賢妻交代, 需要馬上購買,花園用沃土,此為有機肥料和土壤混合物,一包兩立方呎$8, 我先後買了十包,只在花園樹株表面,灑上一層,鄰居則是幾十包,甚至車載 請專人添加沃土,難怪庭院樹木亦開花。 有日買花苗,見到一特價砂土,一包$1.25,於是我購上50包,準備分5次領 回,此為春初灑在草皮上一吋,可以增加草皮厚度,鄰居草皮,可以顯示庭院 照顧深度,對面鄰居保羅,一個月前使用45包,其草皮約有6吋厚度。車載兩 次後拋錨,原是發動激需換新,又是一天文數目,但我按照原則,已經買下三千 股汽車股為保險,無人膽敢奚落。托車經由大哥解救,於是傳他家庭園藝,有益 身心道理,教導他如何到大賣店購買沃土,並且購買風漬花草,回家移植,峻嚴 兄嫂均有興趣,於是我贈送幾包砂土幾小包花園沃土,以供開始。 買錯一包盆用沃土,此種沃土稍貴,約是$15一包,我們利用舊盆,移植幾盆培 突尼亞花,去年我移植成功,完全利用雨水和落葉堆肥,一共20小盆,置放在 前後院,隨著太陽移動,一直到外出受訓中斷。新居許多陽光處,如車道,後院 水泥地等,我將培突尼亞花苗,種在花盆上,有四盆可以掛在前院樹枝上,此刻 加州奧勒崗濱海一號公路,家家戶戶,將培突尼亞花盆,掛在門前籬笆上。 兩包牛糞,尚存一包,賢妻準備和砂土混合,堆積在菜圃上,家庭園藝,為我們 夫妻共同嗜好,加上清晨散步社區,欣賞鄰居庭院,於是我較情願外出買菜,幫 忙提貨,順便逛花園部,春天裏車水馬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