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德州台美人信用合作社之存廢論

德州台美人信用合作社之存廢論/莊峻華 今日有同香慕名我熱心公益,詢問到德州台美人信用合作社關閉結帳一事,我連忙 電話詢問兩位同鄉,獲得一些狀況,合作社理事會全票通過,關閉此38年歷史之 台灣人社會銀行,賢妻在合作社有戶頭30餘年,過去先岳母大人常言組合,日文 合作社也,每年年會均興高采烈參加摸彩,提到關閉,不覺內心唏噓之至。 合作社收支一直平衡,而且有盈餘,目前有公積金三百萬美金,是一經營極優之民 營公司,一理事曰,經營極優係理事為無給職,職員待遇較商業銀行低廉,當然沒 有不法者,目前合作社有困境,會員老化,理事後繼無人,申請貸款者緲,去年僅 貸出十餘萬元,卻有三千萬存款,合作社利息一直與商業銀行競爭,毫無遜色,經 營者似有倦色,關閉信件已經寄發,會員將在四月十四日僅及大會中,投票通過。 我不以為然,我以為合作社,應該繼續,有台灣同鄉會存在,就需要有合作社,老 人錢多,有人不喜歡和商葉銀行交易,合作社非常有信用,非常單純,連名單均不 輕易外售,像我們家賢妻,喜愛合作社生意,又非賠錢,又何有關閉之論?合作社 之開創目的是永遠不息,無所謂達成之有。 我在二、三十年前,曾經售賣合作社佛蘭克林政府公債基金,十萬美金,該基金只 買斷聯邦公債,不做奇貨交易,為合作社許可,目前央行有計劃降低利息,合作社 是可考慮在網路證劵行,購買聯邦長期公債,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等, 利息扣除會館租金,年會支出,同鄉會活動補助,職員待遇,理事車馬費等,剩餘 者,有理事會決定股息,實在是利息,外面商業銀行莉習幾乎是零百分比,有何經 營困難之有? 合作社有相當之保密性,存款秘密不下於日本瑞士銀行,三十餘年前,有南美同鄉 如此交待過,連美國銀行有華人職員,人都不敢大意,我猜測三千萬存款中,有些 是台灣欣宜民存款,合作社目標宗旨不變,會員在變,有辦法從無中生有,一定可 以在有中,建立一個制度,一代傳一代,美國有許多類似保險公司,股份歸屬投保 人。 合作社是一筆生意,是一筆成功之生意,生意有價值,就是權利金,保險公司開價 是一年保費收入,保險代理業是一年到兩年半佣金所得,銀行亦有行價,信用卡銀 行更高,我惟恐理事會工程師諸公,忽略此行情,減少會員股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