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春日偶書(莊峻華)

☆ 春日偶書(莊峻華) 之一:欣賞日本演歌   一月底在同鄉會的年會上巧遇麗敏,彼此交換了十餘首喜愛的日本演歌和日本老流行歌曲,極有收穫。當天回家後,又在網路的YouTube上發現一首曲子,是竜鉄也的「裏町酒場」,非常好聽。這首歌歌名稍嫌通俗,曲調卻異常哀怨優美,原唱者是美空雲雀,後來有幾位女歌手也跟進,這其中我最喜愛的是藤綾子所唱的版本。   竜鉄也同時也是「奧飛驊慕情」的作曲者。大約七年前,我在谷真酉美的專集中發現這首歌後,曾請人英譯其歌詞作為留念。我還喜歡阿部武雄所作曲的另一首老歌「裏町人生」,這首歌也曾持續在台灣流行了很多年。   我曾無意中在YouTube裡發現一首「雨宿り」(避雨),此為日本歌壇才女五輪真弓的作品,YouTube上有一段關於她的影片。五輪是位鋼琴演奏者,她所發表的歌曲都是自己作詞、作曲,並且自已彈奏演唱。許多著名的歌曲,如「恋人よ」,「心の友」等都是出自她手。   有一次發現到小林幸子的「とまり木」(棲木),很覺欣喜。同時也因為聽到她的另一首歌「雪椿」,使我特別注意到鄰居種的山茶花。許多歌手都翻唱過此曲,其中一位是青木美保。   唱過「大阪しぐれ」的歌手很多,男女歌手均各有其特色。除了這些之外,我還喜歡園まり的「大阪の女」、小林旭的「北歸行」、旅順高等學校的「學寮歌」以及千秋直美、倍賞千惠子等人的歌曲。有趣的是,YouTube會按照你所點閱之歌曲,加以分析歸納,然後自動推薦類似的歌曲給你,所以我樂此不疲,常常可以一聽就聽上一整天。   千秋直美(ちあきなおみ)也有許多名曲,其中「矢切の渡し」更是大大有名,找到此曲後,跟著許多有名的作品也接連出現了。   「天城越え」是石川さゆり(石川小百合)的名曲,幾乎是昭和時代之絕唱之一。石川是位極有特色的歌手。其實上述其他歌手亦然,都曾在日本放送協會(NHK)大賽中得過大獎。石川唱過許多名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輕津海峽冬景色」。   我也喜歡イルカ的「なごり雪」、さとう宗幸的「青葉城恋唄」、森昌子的「哀しみ本線日本海」。其他還有更多歌曲、作曲家、作詞詩人無法一一在此詳列。日本歌唱文化之豐富,實在是令人觀為嘆止。   遺憾的是這些歌曲雖然都很動聽迷人,但是如果不懂歌詞,聆賞歌曲時總會覺還是隔了一層。幸好我從歌詞中的漢字,多少可以意會歌曲中的意思。大概是因為像我這樣希望了解歌詞的人太多了,漸漸地已經有熱心的網友在YouTube提供歌詞的漢譯或英譯,這對愛好日本歌曲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