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君子好逑/莊峻華

君子好逑/莊峻華 中國古詩周南篇中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逑字像俅,小時誤會為台語之色, 公雞羽毛未豐滿,就開始掃地,展開雄風之謂也,未曉假邱,更是低俚,其實均 子好逑,就是說君子遇到幽靜嫺雅,美好女子,就想娶她為配偶之意也。君子好 逑不成,就是失戀者,台語曰食香蕉皮是也,其味艱澀,我在台灣時,有過如此 經驗,幾天前,連絡上一位舊日淑女,我曾表達我之癡情愛慕之意,結果她毫無 記憶,以為我是體育系學生,我有想了兩天,最接近之解釋為,我喜歡穿著網球 隊制服,很像體育系選手故也。 我在大三時,參加過舞會,一次是校外,一次是校內,結果同時認識兩位淑女, 都是好配偶對象,愛麗絲是雲林同鄉,家住褒忠,寒假過年,我就騎鐵馬,經 過土庫到褒忠,期待她出外相遇不果。柯拉是同屆英語系高材生,我一直無甚機 會,大四當年,我一直在為課業家教掙扎,總算如期畢業,但因補修一科學分, 錯過分發,我又不願耽誤離開台灣之日期,於是我就申請提前入伍,等後梯次時 ,不知如何重逢闊別年餘之愛麗絲,她已經在板橋工作一年,住在光復南路大姊 家裏,入伍分別,愛親別離苦,此別一去兩年,情書往返,我的信多,她之信少 ,但一直都有鼓勵懷念,有將近兩年時間,戍守烈嶼,退伍後,來台北辦理實習 分發手續,相見一面,尚未再提婚嫁,我在虎中教書,又是幾百里相隔,情感像 是斷線風箏,毫無蹤影。 於是我開始寂寞之一年,在故鄉重整旗鼓,於是發信給柯拉和我前述我所癡情者 ,直接了當詢問已婚否?社教系這位陌生者回曰已婚,於是我和柯拉恢復通信, 她在台北教書,其間我邀請其好友戴爾,來褒忠馬鳴山五府千歲,土風舞講習, 金玖是隊上輔導老師,一位小學教師,柯拉一直到第二學期快結束時,答應訂婚 ,我終於露出頑固本性,喜歡爭辯,說是應該直接結婚,兩人均可申請政府,婚 姻補助,約是當年一百五十元美金,柯拉一直無法原諒我,我在新店教書,申請 來美國,有次邀請戴爾到近郊三芝鄉追櫻,她曰柯拉與一位工程師結婚,出國前 電話告別,柯拉邀請餞別,我因行程倉促,不敢答應。去年,我在網路上讀到柯 拉初中校友會紀錄相片,認出伊人,面目清秀如昔,我多情留下通信資料,我想 她選擇平靜,不動漣漪。 2009年返虎尾一個月餘,找到愛麗絲之室友,她不願意提供電話號碼,說是舊 日之美憶,相見會是傷感,愛麗絲有一美滿家庭,婚姻幸福。大姊曾為我到金 玖學校,因為我在美國電話上罵國民黨,被特工竊聽,恐遭騷擾,大姊要我不 要再囉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