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史丹那隊長之一天

史丹那隊長之一天/莊峻華 週六是網球季,我們隊迎戰湖邊社區隊,清晨,我先到舊居查信件,順便挖走幾 粒冒出之橙色喇叭花,前側院木瓜株,已被移植一空。史丹那正在電話中,原來 有一位年輕代打,代替其叔父,正在詢問方向,史丹那要我等候,帶此青年到球 場,隨即帶上飲料和用球,奔上球場,再五分鐘,前兩線即將開打。此西休士頓 男子網球聯盟,有超過50年歷史,史丹那帶領此隊參加,已有38年,我在 1996年參加。 每週二晚上和週六清晨,我們有球局,史丹那發通知,了解人數,我是他之助手 ,每遇其外出,我就忽略通知,所以球伴經常電話詢問,最近史丹那身體微恙,不 能打球,但仍舊發通知,然後讓隊友知道人數,即使他已經73歲,若有醫生許可 ,仍舊參加球局,聯盟比賽,寸土必爭,他已排不上線,但仍舊經理球隊,讓我 欽佩不已,發願終生像史丹那,作自己有興趣之嗜好,提倡網球運動。 胡珊尼醫生,臨時有事到聖安東尼,找不到史丹那,要我安排候補,剛好史丹那 到明胡鎮探望女兒,我於是照其安排,通知後補家人,一切就緒。我們前兩線敗 陣,第二輪兩線勝出,因我需向詹姆士借東西,所以留下觀戰,網球場外,只剩 兩人。我詢問史丹那,白日多作何事?於是他稍微提到其退休生活。 史丹那是位物理博士,曾在石油公司服務,和隊友彼得‧科維其同事,同時被遣 送,史丹那轉職於地球物理,一直到退休,有專利發明,退休前兌現,捐給教會。 大學畢業後,服役於核子動力潛艇,駐紮在珍珠港,我因常旅行歐胡島,西雅圖 ,新英格蘭等地,偶與筆談到一些舊處。他退休後,許多志工工作,變成專業, 例如攝護腺癌症病人互助會,他有此症20年,創辦此會,擔任文書和財務。協 助其教會設立貧民食物救濟,每週一日,廚房食物倉庫,就在教會隔壁。 其教會有活動,到美墨邊界,作醫藥服務,到開發中國家蓋義莊,幫忙窮人生活 起居,他建議我參加義廚,或是到醫院當義工,或是捐一些退休金給慈善機構, 我都缺乏興趣,我非專業者,金錢掙來不易,又省吃儉用,一生不願為社會之負 擔,是故獨善其身,在家修行。 史丹那參加之英國方型舞,將組團訪問德國,方型舞是來自英國。球賽後,詹姆 士有心,邀史丹那比賽,我們四位老頭,真在比賽,兩位均告假家人,惟史丹那 與我全神貫注,一直到史丹那夫人找到球場,已經是下午兩點,日正當中,風和 日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