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相親/莊峻華

相親/莊峻華 我在君子好逑,尋找配偶過程中,確實有過相親,尤其是在休市居留期間,我甚感 激媒人努力,中國語曰,媒妁之言,我相信相親,我在婚前就當過媒人,其中有成 功者一對,就是峻嚴兄嫂,婚後成功兩對,所以來世無須牽豬哥為業,在虎中任教 時,介紹一位小學老師,給一位數學系同事,兩人相戀,但不知結局,已經離台, 女孩是茹茵妹妹之同學,相親時,正式在女孩家飯局,糖廠宿舍,都是我和女孩叔 父講話,此叔父亦是教育界前輩,身材高大英俊,在土風舞講習時認識。 第一次相親,是在新店教書時,母親和萬里大姊均交待,需要拜訪一位退休小學校 長,居住在士林,媒人是萬里姊之媒婆,李監賢夫人,監賢為先父老同事,我們以 長兄稱呼,是位非常上進之台灣人,我借用他知糖廠借書證,閱遍小圖書室之武俠 技擊小說。我到士林相親,當日下雨,十分狼狽,見到老校長,但是沒見到淑女, 但確實見到一位端裝秀麗之女孩,校長並無介紹,顯然對象是另一位,老校長亦未 留客等後,我就告退,家人一直追問結果,老校長兩位女兒,都是裁縫師,登樂美 安之高材生。 有一年除夕,淑琴大姊作媒,淑女是其夫婿得意門徒,學例條件極優,台大經濟 出身,電機碩士,秀麗其外,我不知當夜情緒,一直未動心弦,後來我拜淑琴為 大姊,她還重提此事。之前,亦有兩位同鄉做媒,其中一位是峻嚴朋友胞妹,我 們先寫信,情書書寫,我已是強弩之末,況且,同時二姊惠美在堪薩斯,竭力鼓 勵去德州西北境拉巴克市相親,會見一位台大出身小姐,峻嚴非常鼓勵,要把握 機會,我們在電話中談天,在拉巴克市見面,相親時才發現是一位大美人,惠美 有好眼光,我固知非我能力範圍之內,美女不動情色,我仍舊不放棄,主動要求 到堪薩斯拜訪,大概示意惠美,於是我得到赤責,後來有朋友從堪薩斯來,謂美 女選擇其姊夫推荐者。 1979年元旦,妻移民美國,幫忙照顧其姊新生女兒,木蘭帶她到明德家單身者 聚會,我開門迎客,見到這位未來賢妻,翌日,我就電話求婚,妻當時不知所措 ,能幹如沐蘭者,均不解其意,當年我已經在同鄉會服務,政治色彩清楚,其 家人並不反對,婚期定在六月,也已經在餐廳訂婚,同事均幫忙昏事安排,妻 台灣家人,已派二嫂明雪前來婚禮,結果妻臨陣脫逃,原因是我的脾氣個性壞 ,我再三強調婚姻重點在,愛妻,愛子女,和會賺錢,但妻仍不為所動,我四 處託人幫忙說項不果,一直到1980年同鄉會年會,巧遇妻與岳母大人,是我 幸運,岳母大人出面作主,婚禮改成十個月後,婚後,岳母與我們居住17年 ,一直到其過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