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獨見創獲者/莊峻華

獨見創獲者/莊峻華 奧斯汀台灣社在昨日中午,舉辦學術工程講座,顏博士主講其顏引擎,這是一高科 技講座,這是智慧產品,顏引擎拿到德大奧斯丁本校資助,發展未來內燃機省郵設 技,我憾未親臨恭聽,但從顏之學術背景,談吐篤信,勢必善道,美國就是如此, 獨見創獲者之天堂,全世界人才,均想在美國打天下,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最近我提到智慧財產和購買生意,引起讀者注意,希望有書籍可閱讀,我向來性喜 多聞,卻又不求甚解,許多知識來源,均是道聽塗說,講一個影,生一個仔,其典 故,來自幾方面,先交待一下,顏引擎,此引擎尚在研究中,如成功,試車,開始 建廠生產,就是一名例,顏博士,德大等,均有產權,投資生產者,或是購買生意 ,或是投資生產,在美國工商界,均甚普遍,若集公眾資本,發行股票,更容易了 解,此為證劵學101。 許多聰明之發明家,在年輕時候,智慧財產已經為生意人收購,不再有困厄而行之 迫切,未能成其大,但有舒適之一生,此本有分別,有的工程師領高薪,公司安排 同事合作;有人自行創業,寧願遇風險,但報酬較高,像在矽谷購買三百萬豪宅, 估計出售之智慧財產,應在一千萬以上。一位退休化工同鄉告知,25年薪工程師 ,應指上游石油開採工程師待遇,而不是下由煉油塑膠生產部份,他在退休後,繼 續提供公司設計,改進冷卻效率,增加生產,但公司並無興趣,有很多原因,我又 在講影生仔,或許公司不願給專利,或許產品利潤不高。 夷考如此獨見創獲者,均有結實之教育背景,我說是真刀真鎗,含糊不得,如此專 行中,有一市場,簡單之供求關係,就像房地產一般,產品有市場,實用有效,其 價格當然引人,蘋果公司累積許多現金,不再積極擴充,股市有意見;相反者,谷 歌一直在購買生意,一直在擴充,我有一免費電話設定,一個月節省有線電話費, 許多新高科技發明,應用在日常生活,美國非常先進,寄語此位傑出第二代同鄉, 宏圖大展,當然老將顏博士亦然,要老當益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