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男大當婚/莊峻華

男大當婚/莊峻華 我到32.34歲始結婚,同儕中算是晚婚,而且時光飛馳。男女到適婚年齡,均須考慮 婚嫁,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之謂也,無論凡人成熟,生理需要,抑或成家立業。我來 美國時,已經27.75歲,從頭開始,學業和婚姻,雙重壓力,男女雙方,均有算盤, 必須衡量,我確實遇見過,許多窕窕淑女,但是她不喜歡,因為我年紀已到,但是時 機尚未成熟,就是尚無穩定職業,一旦找到一固定收入工作,已經30歲,當年交遊 圈,尤其台灣人社會,尚屬雛型,機會稍少,而且有移民問題,我總算結婚成家,而 且成功之改行經商,建立穩定之家政基礎。 離台前一週,在師大龍泉街吃水餃,巧遇艾茉莉,剛好她亦準備來美國,於是我們交 換通訊處,抵美後,保持聯繫。當年寒假,坐同學舊車環美旅行,車在內華達拋錨, 改搭灰獵狗巴士東向,在密西根州和兩位女友見面,都是窕窕淑女,都是君子好逑之 對象,一位是台北同事,在她長兄宿舍見面,卻在師大同學夫婦家吃飯,當夜再乘巴 士到艾茉莉姊家,我們自小學畢業後,不曾見面過,艾茉莉是位智者,台大畢業,高 考及第,國家命官,我們促膝長談一夜,我就提出婚姻要求,她之意思為先戀愛再談 ,於是我們繼續書信來往。一年後,她就畢業,到南部讀電腦,我的政治主張,令她 為難,不久,她在學校找到理想對象,就失去聯絡,幾年後,我到華府,在其住處換 機,打其就電話,其室友接話曰,艾茉莉已不在,似乎記得我這號人物。 從密西根乘坐巴士到紐約,投奔峻嚴,剛好他準備到休市上班,此皆為緣份,原是準 備到紐奧良上班,結果順道拜訪休市之富淵兄,找道休市工作。峻嚴介紹我其室友和 來相親之女孩,據說此為雙方家長安排,其室友原本無意,但見面後,非常喜歡,但 女孩則是失望,此女孩台大方畢業,讀南加大,非常窕窕淑女型,絕對不是我之能力 範圍,女孩很有禮貌,在夏威移回信,說是逃學,準備回台。 我在奧本第二年夏天,論文完成,系裏有一喬治亞梅崗學院女學生來訪學,系裏希望 這兩位化學系學生,畢業後能來讀研究所,這位菲律賓華僑小姐,能講一些台語,非 常親切,人亦漂亮,也是我範圍之外,暑假裏週末,學校非常清靜,我們約好在系大 樓見面,然後散步到校內大樓,觀看$1電影,女孩就像家裏妹妹一般,凡事如有看法 ,則清楚表達,其餘大都微笑,暑假後分別,我們繼續書信來往,她都是片言片語, 我亦無長篇大論,她到亞特蘭大讀研究所,後來到紐約投奔長兄,就失去聯絡,我估 計此女孩今年應是57歲,與賢妻同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