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桂花亭下/莊峻華

桂花亭下/莊峻華 新居舊屋主人,喜愛幽雅,前後院有園藝設計,其中有石塊匛徑至白桂花亭,三株 桂花正怒放,一日散步,我提到在桂花亭早餐,賢妻大樂曰,即日開始,於是我煮 一壺哥倫比亞咖啡,兩片烤麵包,放在小柚木茶机上,春初氣候溫和,庭院花草復 甦,我仔細點閱,粉紅杜鵑花,雪白橘科檸檬,橙紅喇叭花,赤色培突尼亞,白紫 培莉卡莉三盆為新購,幾株紅玫瑰薔薇,看不見者為前院兩株新購茶花,紅白混種 ,落葉枯枝,已經冒出新芽,幾對反舌鳥與斑鳩,起落其間。 賢妻與我有共同喜好,整理庭院,有園丁割草,自動噴水設備,於是我們買沃土堆 肥,學習鄰居,每外初經過大賣店,則帶回三包40磅沃土牛糞,店裏夥計幫忙,放 進車後,回家後,我們合作抬下,一人20磅,一粒大西瓜重量,輕鬆愉快,將沃土 散落花園果樹下。 蝴蝶早到幾日,未得檸檬花開,我無法誘使工蜂,只見早開幾朵檸檬花落,十分婉 惜,廳聞檸檬花香,我鼻甚重,只能聞到蒜頭爆香,和燉煮牛腱八角香味。前屋主 所種植樹叢,均能開花,樹叢修葺成圓型長方型,春天開白花,暗紫色果實仍掛在 枝上,白色一層,像是成熟葡萄一般。 不久夾竹桃將開花,新枝花苞已出,只不知顏色,從舊居移植皺金娘株,台灣之 九弓,已經有新葉,整個社區,整個休市,整個德州,整個美國,到處都是,迪 克西木蘭花,尚無動靜,我已準備束裝北上追櫻行。 我能主宰日常生活,但無法阻擋時光飛馳,並非畏懼年邁,而是婉惜無法善用, 僅存有限時日,桂花亭下,不能飲酒賦詩,只能體會自然,體會春夏秋冬,鄰 居俊犬籬笆來回徘徊,似乎認得路上相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