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滄海桑田—哭底特律市 /莊峻華

滄海桑田—哭底特律市 /莊峻華

今夜,國家電視公司,日線節目,特寫密西根州,底特律市,非裔美國人,呼之墨城,墨者汽車也,底特律市,以產汽車聞名,早期留學生識者,寒暑假日,均到底特律打工,掙得一年學雜費。墨城著名近代,輕型搖滾音樂,黛安娜‧絡斯,萊諾‧李其,甚至著名之麥可‧左登兄弟,均起家於此。如今,美國汽車業崩潰,底特律市人口,從過去之一百萬,降至現今不到五十萬,中國孟軻曰,是誰為之,孰令致之?我不禁為之哭泣。

我高中時,有機會與湯姆斯‧戴維遜相識,並容於泰順街六十巷十八弄死巷租屋,湯姆斯來自底特律,高中畢業後,自願服空軍兵役,派到台灣十四航空隊,在台灣退役,後來,覓得兩位舊日袍澤,租下泰順街小屋,假日,一位輪流從林口基地回台北,一位來自俄亥俄州依率市,依率湖南端;一位來自肯塔基州,到美國後,使知為中西部。我立志移民美國,深受戴維遜家庭,影響至鉅,其父母,伯納特和瑪格列特,均在底特律市退休,一位警察,一位護士,一退休,立即移居內華達州之拉斯維加斯市,因為底特律市,治安早有問題,而且無法解決,日線節目中,提到此點,治安和貪污,底特律真不像一般,美國城市,汽車沒落,是另外因素。

八十年代,美國汽車業,漸露敗像,無法與日本匹敵,政治貿易政策,逼迫日本汽車廠,在美國設廠,圖以數目,欺騙自己,美國境內製造,均屬美國國造,減少些許,對日貿易逆超,不想如此,加速底特律之淪亡。美國不但政治,全由文法商專業者主使,連工業製造,亦由外行指揮內行,無深謀遠慮,國家均由越戰時,反戰和逃兵者主政,這些人均不學無術,騙吃騙喝。

1975年耶誕節假日,與同學勞府‧克勞復德,西向投奔戴維遜家庭,座車老障拋錨,改乘灰狗巴士到底特律市,先到東蘭辛市密州大,會淑英;再搭巴士到底特律郊外,會玉英,時間匆促,底特律下大雪,印象深刻。1978年,我參加一筆試,投考底特律市,廢水處理廠職位,錄取後,參加其面試,住城市中心,文藝復興大廈區,主事者要求見綠卡,回曰未帶來,告知莫越界加拿大,以免不准再入境。1981年初,為公司開革,時僅結婚九個月,妻等家人,深感震撼,若有騙婚之嫌,剛好接到底特律市府聘書,妻舅家人,再三規勸前往,我因等候綠卡,不敢貿然,留在休市,改行保險經紀代理。

最近年老,婚姻美滿,回憶往事,艱難過去,提到底特律市機會,笑問妻道,要我到底特律,是否有休夫陰謀,妻誠實答曰是,當年其年紀尚輕,况且我之個性脾氣不好,處處要得罪人,尤其是國民黨,當然,如今始知,我是講話算話者。如我當年,沒有身份之慮,前往底特律就職,如今退休,惟恐領不到退休金,家政蒙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