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人生苦厄 /莊峻華

人生苦厄 /莊峻華

妻與小外甥女,入美容院理髮,我請親戚,領我到附近佛寺取經,近年來,許多善男信女,廣印經典流傳,以積功德。我擬示二經典,解釋兩道理,給親戚參考,經一佛陀精舍,再轉赴鄰近大乘寺,取得四本,般若心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和了凡四訓等,均為佛學101,大乘寺,香火鼎盛,諸多中外訪客,親戚與我佛有緣,我當場在佛前開示,鐘鼓經典梵唱,令兩位昏昏欲睡,頓失因緣,甚憾也。

昔中國南北朝時代,約是1600年前,菩提達摩西來,劉宋武帝喜佛,廣建廟宇,詢達摩祖師,其功德大否?達摩搖頭,此公案應出自金剛經,佛說無為福勝,曰若友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已用布施,得福多不?其愛徒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佛陀開始定義金剛經,開始開示,精彩辯正,我以為此為禪宗六祖,慧能頓悟,落髮出家之緣起。佛陀反覆舉例,反覆訴說,佛問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說,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薩。

金剛經言相,即是般若心經之色,佛言舍利子,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何謂苦厄也?先父約是半世紀前,即斷我身纏業障,曉以佛門苦厄,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苦者,逼惱身心也。佛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此色受想行識,為五真諦,或言五蘊。佛陀少年時外出,途見餓莩,了識人生苦厄,斷然出家,其有福報,父王提供俗世因緣,及其菩提樹下頓悟,已有多年修行,為萬世先師。

解決人生諸苦,並非避世,而是積極面對人生無常,每日均得一有意義之生活,永嘉和尚說,或因說而悟解,故好聲聞;偶緣散而體真,故名緣覺,是為小乘修身佛法,循次漸進,觀物變而悟非常,睹秋零而入真道,要一異齊旨,解惑同源,人法具空,故名菩薩,已臻大乘世界矣。

我因旅行紐約,心有所觸,引我佛門道理,書贈榮祥和淑敏,一結因緣,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