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晨訪奧渡邦協會 /莊峻華

晨訪奧渡邦協會 /莊峻華

幾週前,散步公園,有修葺公告,一部份路橋封閉兩週,正準備暫時改變行程,我們沿社區街道,越過波西彌亞路,八號公路陸橋,在西村伊拉翠亞路右轉,不久即達,艾迪斯‧摩爾女士捐地,休市奧渡邦協會,鳥類之庇護所。

雖是近鄰,確鮮拜訪,此鳥庇所,佔地十七點五英畝,隆美爾小溪,穿過其間,兩岸密林,林蔭遮天,
不見天日,協會在園內,開步道徑,築小木橋,植樹頻頻,兩棟木屋建築,為其辦公室和會議廳,泊車處窄,建議停車於紀念大道美以美教堂,遽聞,該大教堂用地,亦為摩爾女士,生前捐出。

平素不見有人造訪,寂靜至極,偶遇狡兔,小龜徐行於木橋上,正悶心納問,群鳥何處也?有日,遇見一群同齡老人,約一、二十位,男男女女,頸掛望遠鏡,有者,持廣角望遠像機,站立木橋上,觀望近處一特高樹梢,似有小鳥跳動,老年人面露滿意狀,妻與我靜坐橋上板座,美國人真能享受。

我不覺鳥庇所,有較多鳥類,倒是社區裏,一年四季,各種不同飛鳥過境,識不得如此多類,春天裏,紅色鳥,美國人呼之,主教鳥,不同大小,可辨雌雄,最為喜愛,飛棲窗前李樹,真是受寵若驚;有籃介鳥,亦同時出現,均具尖形花冠;有赤腹羅賓鳥,一整批過境;一種芒今鳥,似能反舌回叫,為德州州鳥,哈柏‧李女是,在1960年出版,莫殺芒今鳥,講述南方種族問題,此鳥似與我和家犬有緣,每路過,必飛上飛下樹梢,我常不解,是友好於我,抑或於犬?鄰居笑曰,彼不願見異者,接近其巢也。

社區多老樹,引來多種啄木鳥,此為紅頭;又有小鷹,專食班鳩,許多烏鴉,八號公路電纜上,常有近百隻野鴿,蓋有鄰居餵食也。

若論清靜,則奧杜邦協會鳥庇所,優於荷西公園,惟我懷念諸多鄰居,許多愛犬朋友,越野草原,春天野花,奧渡邦只是短暫,不願久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