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國家財政赤字 /莊峻華

國家財政赤字 /莊峻華

美國保守政黨,共和黨和茶黨,竭力攻訐歐巴馬總統之,經濟刺激計劃,約八千億;健保改革計劃,十年九千億;另外,一筆七千八百億,在小布希任末簽署之,拯救金融界補助法案,一起算再歐巴馬任內。健康保險,經費尚未支出,全國已經風聲鶴淚,草木皆兵,危言聳聽者,比比皆是。美國股市,已經恢復十年內之高峰;借款給各大銀行,許多銀行,均已還清,並加利息,通用和客萊斯勒汽車,近況不明朗,連美國國際保險,均出售財產,償還國債,當然,失業率尚高,房屋沒收率偏高不下,與國家財政赤字,均是美國幾十年,甚至兩百餘年之政策。

赤字過高,當然不可,我在近代美國總統中,只見到克林頓總統任內,有過年度預算,有過盈餘,美國政府,執政者和國會,均想辦法將盈餘花掉,從來不曾有過還清國債之念頭,實際上,從第一任總統開始,即是國債累累,保守著名之,雷根總統任內,國債增加額,為歷代總統任內國債之總和,雷根著名德政,為減稅和增加國防預算。最近之經濟蕭條,和兩個無法結束之戰爭,絕對有關,只是美國人,上上嚇下,不願承認而已,六十年來,美國有韓戰、越戰、兩次攻打伊拉克,和一次攻打阿富汗,國防經費,十分驚人,不曾聽聞保守派批評。

增加就業機會,民間企業較政府有效率,我願意相信;增進國土安全,國防武力,民間守望相助,庽兵於民,相對下,較為有效,歐巴馬總統之,領導統馭,非常異於其前任,我不認為美國現在,較一年前之八年,不安全。從其為全民健保,經濟復甦,減少核武器,要求以色列不得在,東耶路薩冷建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戰事,國內財政金融改革立法努力,美國比一年前安全。

結束兩戰爭後,美國可盼減少國防預算,專心於國內建設,幫助地方政府,改進教育,設法將工廠移回美國國內,領社會福利者,絕對不願過一無尊嚴之美國公民,如此附有之國度國民,不能沒有理想,渾渾噩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