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紐約行 /莊峻華

紐約行 /莊峻華

週前,與妻赴紐約旅行,住小姨淑敏府,位於史帖登島,我之連襟榮祥兄,早已安排行程,南下華府賞櫻,拜訪巴地摩爾海港,安娜波莉港海軍官校,憑弔蓋地斯堡古戰場,亞美許人集居處,沿哈德遜河北上,訪問西點軍校,其餘均在逛街曼哈頓島,時間緊湊無懈。

榮祥認為曼哈頓,每年均有甚多變化,甚值拜訪,唐人街亦然,不僅是南曼哈頓之擴充,布魯克林第八大道之粵語唐人街,和法拉盛之新台灣移民區,均甚繁榮,其安排為抵紐約第二日下午。抵達紐約日,立刻夜遊曼哈頓城中鬧市,時代廣場,車過幾座馳名大橋,若史帖登大橋,越過哈德遜河,連接兩島;橋上可近望三層交通之,布魯克臨大吊橋,還有曼哈頓橋,榮祥甚為驕傲,史帖登吊橋,與舊金山大橋相似,只是具體而微。翌日為週六,淑敏送小孩補習,榮祥攜帶遊纜史帖登島,中午後,再越河到紐約市。

第三日,按計劃南下,沿公路越過紐澤西、賓夕法尼亞、再到馬利蘭之巴地摩爾港,已經接近華府,順道訪問州府,安娜波莉港,和著名之海軍官校,夜宿佛吉尼亞之阿靈頓市。第四日,依計劃到國家櫻花公園,其實,旅店知客,已建議當夜,夜遊傑佛遜紀念館,夜景與白日,迥然有異。雨中賞櫻而後,在華府唐人街午餐,再遊白宮和國會山莊。

回紐約日,車行沿波多麥克河西向,進入東岸著名之,阿帕落磯山脈,已在賓州,拜訪蓋第斯堡,憑弔南北戰爭之古戰場,車行續北,經蘭卡斯特郡,亞美許人之故鄉,因陰雨緜緜,追過幾輛馬車後,放棄幾十年之好奇。第六日,沿哈德遜河北上,車在紐澤西州徘徊甚久,榮祥稍加解釋,哈德遜河蜿延,車過一處窄隘,曰高地山丘,此為全球馳名之,西點軍校,大將軍出身地也。

榮祥安排停車於輪渡口,乘渡輪過河,登陸曼哈頓南端,逛華爾街和老唐人街一整日。我曾來訪紐約三次,在少年時代,即讀閲紐約故事,尤其是最後一次,1992年,也是拜訪榮祥和淑敏,如今,小孩均已長大成人,不願隨行,記憶仍在,家兄峻嚴,曾於此幾地工作,聞談起,諸多回憶,諸多感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