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國家金融政策 /莊峻華

國家金融政策 /莊峻華

前總統克林頓,今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週日政治論壇主持訪問,主持有一問題,兩項國家金融政策,在其任內,1992-2000,決定影響到2008年,金融崩盤,記者詢問,克林頓有很誠懇之回答,十分簡潔扼要。此二問題,記者提問櫳統,不若總統之一針見血,輿論界列其為崩盤,二十五位,禍首元兇之一。

格拉斯‧史提格爾法案,原為1929年大簫條下,所結論下,迅雷不及掩耳下,為羅斯福總統簽署為法,嚴格規範金融界,嚴格限制,保險、銀行和證劵業者,意指其企業,不得越界,涇渭分明,相安無事,約有七十年。此法有若,孫行者首上之金龜罩,悟空無所遁形,金融界恨之入骨。按克林頓言,至其任內,該法已遭破壞,三分之一,已為修歪,恢復無限制,金融界成功之遊說國會,一般民選總統,無經濟認識,亦無法律之紀律,廢除該法而後,証管局疏忽,肉食者不謀之,一直到不可收拾;第二題,為衍生物證劵交易之規範,此為期貨之衍生商品,包括所有期貨,克林頓輕估其威力,總統坦承,亦希望此番,國家金融修正立法,能做到規劃法案,如此規劃,將來政府執法有據。

克林頓為一學者型之政治家,深富理想,卸任總統後,並不退隱山林,遊山玩水,師法卡特總統,另位美國退而不休之總統,全世界歷史,均已在其生前確認,最近,更在任內即肯定另位有理想,且致力世界和平之,歐巴瑪總統。

家庭經濟與國家金融政策,並無甚大相關,家政中最大要點是就業,就業之家庭,始有資格,談論儲蓄,財務安排。美國絕大部分之家庭,均有人就業,失業者仍多,惟恐不斷增加,新政府似有計劃,克服工場外移問題,使工作留在國內,新政府即將改革教育,我覺得並非有困難之家庭,有警覺和了解其迫切性,此為社會問題也。

自來美國,經過多任總統,自福特到今日,金融政策,真正引起注意,應始於雷根總統,10/19/1987,股市重挫,我將儲蓄,全數從公債,移轉至股票基金,二十三年來,歷經五任總統,不同理想,不同金融政策,不同政策優先秩序,儲蓄像是雲霄飛車,大起大伏,每憶起,十分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