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國家基礎建設 /莊峻華

國家基礎建設 /莊峻華

近幾年來,經常旅行美國、加拿大和台灣,甚至途經日本大阪關西、東京成田和羽田機場,比較四國國家基礎建設,諸多感觸。週前,旅行紐約,連襟榮祥兄,為資深工程主管,驅車奔馳美國東岸南北,介紹諸多公共建設,詳細解釋,學校、橋樑、公路、官方建築物、公園和港口等,令人大開眼界,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美國強盛已經兩百三十四年矣。

每天均須經過紐約,布魯克林海港,附近之紐澤西內華特海港,和史帖登島海港,均在哈德遜東河口入海,可見無數機械舉重高架,起卸海洋貨櫃,此為美國最大之貨物吞吐口,布魯克林港之腹地為紐約之北,包括加拿大;史帖登島港,腹地為美國中部;內華特港,專為紐約之南。榮祥曰,美國政府憂慮,海港勞工成本,紐約過高,已準備妥善,隨時疏散到,馬里蘭州之巴地摩爾港,他刻意攜我拜訪此海港,政府已完成基礎建設,為一觀光海港,全美第一醫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校園在此,連家兄峻嚴均知,過去是強人出沒之處,美國之恥。

紐澤西內華特機場,離親戚府近,約二十分鐘車程,然機場規模不大,小於紐約之甘迺迪機場,我未有此機場經驗。美國大機場,如底特律、明尼亞波莉斯‧聖保羅、芝加哥、丹佛、亞特蘭大、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和休市等,均是我經過之,巨大國際和國內機場;國外者有加拿大之溫哥華、蒙特莉奧;日本東京織成田和國內線之成田,大阪之關西;台灣之桃園等,規模設備,有顯著之別。

城市街到和州界超速公路,美國之規模,堪稱一絕。驅車馳騁於美國高速公路,一樂也,沿途景色,車輛效率,交通秩序等,均令人愉快,若無汽油費之顧忌,開車旅行至佳選擇也。旅行時間短促,無法拜望許多馳名學院,但亦觀察到許多城市中小學校,聆聽親戚描述,各地學校制度相仿,尤其大城市,斥資教育經費甚鉅。紐約市政府,二十年前,出四千萬美金,在美國網協原址,重建一美國網球公開賽會場,設備新穎豪華,但一年僅使用一次,若此規模在台灣,可盼使用為一體育大學矣。

華府之潮流盆地公園,尚未列入五十八座國家公園,此為日本櫻花季址,沿櫻花河畔,許多美國歷史,諸多紀念碑,白宮和國會,近在咫呎,美國國力,展示無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