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聽訟 /莊峻華

聽訟 /莊峻華

近日感嘆美國鬼鎮,鬼城,和鬼市,昨日尤甚,見電視節目中之,底特律市,滄海桑田,觸景生情,是哭底特率市,不料,一事牽掛心中,整夜揮之不去。去歳某日,一通電話,尋找元兒,擔任私營聽訟,一日費用$175.00,我正賦閑在家,况且,孔子曰,聽訟,吾猶人也,必也無訟乎?主事女士,同意由我代兒出席,保證領得工資。

原來,此為一審前聽訟,兩造律師同意,正式對簿公堂前,再做一次,模擬陪審團聽訟,原告出資,經由一家紐約專業公司,依造一般陪審團結集程序,必須證明美國公民,年紀資格,甚至族群分配,一共二十六位。約是八十七年前,休市有位富人死亡,其妻將一筆約200英畝土地,捐給休市,作為公園街道開發用地,今晨經查谷歌資料,遺孀同時捐贈市府十一萬元基金,市府開發82.5英畝為公園。約事十餘年前,德州政府,微資購得十七英畝地,開發成一快速公路,穿過捐地,割為一半。

十二年前,富人後代家屬之一,聘請一大律師事務所,依市府違約,無開發公路另半捐地為由,要求收回一百英畝贈地,休市政府抵抗,訴訟十年到德州最高法院,敗訴。土地依雙方分攤契約,四六分,律師百分之四十,家屬百分之六十;律師所派出兩大律師出陣;家屬共有九個家庭。因為土地並非金錢,家屬聲稱,原契約指定,兩律師必須協助,出售土地。不久,兩律師取得律師所之土地所有權狀,均是微價,再將整個四十英畝土地,微價出售給一集團,開始在市場掛牌出售,有一知名運動明星集團,出價六千萬,但是土地必須是整塊一百英畝。新律師土地集團主事,係休市土地大經紀人,有辦法說服九位家族簽同,結果土地出售給一鄰近大學,一億兩千萬元。

原告家屬認為,律師違約,未等候出售完結,即將其分得土地權利,賣給第三者,而且此第三者集團內容,兩主事律師為合夥人,有利益衝突,而且不透明作業,律師所亦有罪。家屬律師先上台說明,再由律師所之律師,兩律師之律師,依序答辯,除家屬律師稍微年長外,被告律師兩位,均甚年輕,羽扇綸巾,談笑間,幾千萬美金飛煙滅。

出語義姊夫,謝教授,教授驚訝無語。昨日,底特律市長,準備將一大片廢墟社區,夷為平地,闢為菜園,其大小約有整個紐約州巴伐絡市,巴伐絡市,依連金容祥解釋,亦是一鬼市重建之故事,1977年,休市越過底特律和費城,為美國第四大城,每週約有兩千移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