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訪大將軍故鄉 /莊峻華

訪大將軍故鄉 /莊峻華

此番旅行紐約,居停主人榮祥兄,悉我羨慕歷史,特別安排拜訪兩軍校,美國驍勇善戰者,大將軍之養成故鄉,安娜波莉斯港之海軍官校,和哈德遜河畔之西點軍校。期間,專訪蓋地斯堡,南北戰爭之決戰一,美國人開始注重此段歷史,林肯之講稿,雕刻在立碑上。

抵安娜波莉斯港,官校警衛告知,一般訪客必須,泊車於基地外,就是安娜波莉市之老街,城市中心,該視為馬里蘭州府所在,市容整潔,實際上,海軍官校就像一小型大學,安市就像一美國典型之大學城。時值春假,偶見官校生,英語稱呼為船中人,步行於校園中,非常有精神。官校影片介紹,強調學校理工科教育,沒有太平洋海戰之轟轟烈烈。校園容許拜訪之部份,濱海別墅,許多遊艇,十分美觀,官校生出入實習船艦,顯然得以進出。太平洋戰爭中,日美有海戰,此校畢業生和其日本之對手,江田島之海軍士校,有精彩之表演,江田島建軍,仿大英帝國,英美海軍,在美國獨立戰爭時,有些遭遇,美國海軍壯大時,已並肩作戰矣。

獨立戰爭時,美獨立軍,沿哈德遜河窄隘處,高地山丘設礟陣地,用以牽制英國海軍船艦,獨立後,此礟陣地改設軍校,為馳名世界之,西點軍校。也類似大學城,西點為一靜悄悄之小鎮,麥克阿瑟之母,曾在小鎮租屋,就近照顧,其子以第一名畢業。西點軍校,更為嚴格,入校參觀,必須隨團,臨時到訪,則有博物館,歷史古蹟,和小型武器收集等,館內甚至收藏歷史上之古佔一,沙盤推演。訪問西點軍校,有莫名之武士精神氣氛,一將功成萬古枯,這些大將軍,扭轉乾坤,名垂青史。

有部老電影曰,西點軍魂,描寫官校生活,幾次大戰爭,均有令人懷憶之軼事,博物館中,許多潘興畫像,潘興為近古代英雄,第一歐戰之終結者,亦曾揮兵南下墨西哥,與大盜盤秋‧逼亞ˋ周旋不果,巴頓、艾森豪等均為其部屬,麥克則是其歐戰時之旅長,都是官校生,當然,美軍中尚有許多,行伍出身,極富戰功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