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公共學校教育問題 /莊峻華

公共學校教育問題 /莊峻華

昨夜,公共電視台,舉辦一講座,邀請社會大眾,前來討論,公共學校教育之困難,講座前,主持人,詢問幾位街頭人士,有幾位直接回答,家長應負最大責任,甚合我意,惟講座中,已不再有人提起,殊甚遺憾。美國係一多民族社會,各族家庭,重視子女教育,程度有別,家庭婚姻,直接影響子女受教情緒,學生成熟與否,學校教育之功能等等,均是困難因素,少數民族,若非洲裔和西班牙語裔,有超過百分之五十者,無法從高中畢業,社會損失至鉅。

每年,我需教學區教育稅,約三千美元,此數目一直在增加中。今年六月,全美國需要減少約十萬到三十萬教師,因各州稅收不足,教室容量,需增加一倍學生,學校更加困難,美國學生守秩序有困難,無大無小,無尊師重道,甚至有安全問題,學生接受教育有困難,我曾準備教職一年,真正擔任高中教師,兩個月即敗陣,以下為我看法。

學生在家裏,沒有培養紀律,每天做功課,從幼年級,即已落後,家長並無有效介入,我有兩小孩,介入有經驗,期待從龍鳳,到大學畢業,未敢鬆懈,隨時提醒小孩,學位之重要,當然,並非絕對,沒有學位,在社會上,必須加倍努力。

數理基礎教育,必須重視,而且要優先。中學前之數理,不甚困難,甚至到大學理工學院,鑽牛角尖者寡,平素勤做作業即可,一般學校,均有安排教師,課後免費家教,當然,大部份學生均未使用,蓋有諸多課外活動,課外活動,又有許多是,本位主義,許多優先,荒廢許多讀書時間。

教科書甚為重要,學校深懼遺失,不許學生攜出課堂,此為規定,美國教科書,份量頗重,尤其高中物理化學,採用大一教本,甚是誇張,卻亦事實,家長無法改變,學區政策,亦或老師教法,必須鼓勵子女,契而不捨,來日方長,只要養成信心和興趣,到大學仍有機會。

高中畢業,不應困難,最重要者,為家長需要提供,一穩定無慮之生活環境,莫讓子女分心就學,打工自立之經驗,可以在大學畢業後培養,美國政府,有諸多獎勵學生,攻讀大學之政策,放長線釣大魚,使學生將來服務社會,作一有用之公民,此非為人父母知道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