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逛紐約唐人街 /莊峻華

逛紐約唐人街 /莊峻華

紐約有三處唐人街,古色古香,與全美各大城市,新唐人街有異,甚巨規模,親戚好意,安排三次,逛紐約唐人街。三十五年來,我曾經拜訪紐約,1975年首次,大概在舊曼哈頓,峻嚴帶我到老唐人街吃飯;第二次,約在1978年春天,同鄕會指派,吊飛機尾,赴紐約聲援陳婉真絕食,許富淵兄,攜我到老唐人街喝豆漿;第三次,1981年秋天,也是同郷會業務,帶妻參加移民法案慶祝會,從華府驅車趕路,在拉闊地亞機場換暖氣車,不曾進入紐約市。一直到1991年夏天,攜全家拜訪史帖登島之淑敏府,淑敏為妻妹也,連襟榮祥兄好客,認真介紹三處,紐約之唐人街,老街,布魯克林第八大道和法拉聖新華人貨集散地。

抵紐約翌日,榮祥即驅車遠征,過河抵布魯克林華埠,辛苦的找到泊車位,係幾樓透天前街道旁,大都會停車困難,理所當然,但是,紐約街道井然有序,豪華車輛,一樣停靠路旁,不見有強人出沒。我們在一家廣東餐廳午飯,餐聽可以提供健康素食,與我相安無事,大廚手藝超凡,有一盤腐乳菠菜,份量甚大,攜回晩飯用。按榮祥解釋,此第八大道唐人街,乃廣東華人所新闢,泊車稍易,故先行拜訪。紐約,尤其是曼哈頓島,隨時是人山人海,世界人口膨脹,美國國內三、四百年無戰亂,繁華可知。我在一水果店,買下兩顆墨西哥木瓜,繼續逛街,找不著豆花店,許多人週末來買菜,家庭主婦,僕實打扮,和虎尾街頭無異。

豆花店一直到法拉盛始找著,當然,此非言唐人街鮮有豆漿店面,居停主人,忙著介紹我這位劉姥姥,從休市進入紐約之大觀園。法拉聖唐人街為,台灣移民所開發,榮祥停車於一韓國商業區,街頭店面,女士服飾,稍微講究,當然比不上台北之,花枝招展,真正華裔小姐之美貌,要到曼哈頓南端之老唐人街,個個是高統馬靴,摩登洋裝設計,據聞夏日來,更是享受,一襲輕裝,顯露體態,與全球美女較量。我雖素食三年,但不忌聞肉香,紐約街頭許多烤肉小販,整個街頭香噴噴,令人垂涎萬丈,其中尤烤肉串,新疆羊肉串,我政治上同情維吾爾族,主張新疆要獨立,趨近小攤,小販立刻以北京語招呼,擬拍照留念,又揮手阻擋,似有共產黨破
害之餘悸猶存。

從輪渡口上岸,逛了一上午華爾街,中午到了一小飯店,窗外幾十張彩色相片,榮祥說道,此為二十年來,思思念念之,潮州滷鴨店,我驚訝道,莫街?榮祥點首。約是二十年前,訪問紐約,榮祥好意,請假帶我到此店,曰該店為其先慈之鍾愛,每邀餐食,必約一碗粿條,半隻滷鴨即可,粿條若寬條米粉,為河粉之細瘦者。我品嘗潮州滷押後,咸認為我最喜愛之,中國食物之一。回休市,詢問廣東飯店多家,均因銷售量不佳,不願提供,僅知此店一日,販賣一百隻鴨,兩廚師剁鴨,剁到手酸,店東微笑,店裡堂食排隊,一半是外國人,麵湯道地,什錦麵中有,豬肝、腰片、烏賊切花和巨大鮮蝦仁等,不輸台灣暢銷店面。

我們真提半隻鴨回家,買了許多滷味,榮祥更展示其烹調技術,龍蝦調味汁,和煎烤牛排,著妻陪伴啤酒,我素食三年,犧牲巨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