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失業聯想 /莊峻華

失業聯想 /莊峻華

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連有理想之總統,均不知所措,台灣之馬英九總統,認為應該增強與中國之合作,簽訂雙邊貿易促進協定,台灣與中國,僅有一水之隔;美國與中國,有一太平洋,美國已無法處理,一般工廠之關閉,人民無法就業,即使高級工程師,亦無法設計,興建新型工廠,只能加蓋,原生產工廠之擴充,電腦代替人工,許多人無法就業,中西部重工業城鎮,形成鬼鎮,人去樓空,而且空樓早已腐朽不堪,七十年代之紡織業;八十年代之煉鋼冶鐵,汽車工業,成衣服裝,一般消費品,最近之電腦高科技,是誰為之,孰令致之?

十八世紀,歐洲開始工業革命,震撼了幾座古老國度,中國和印度,一直到目前,科技仍舊無法與歐美匹敵,但是,廉價勞工,已經迫使這些歐美國度,生態改變,自由貿易,為工業國之殖民藉口,如今,已逼使美國,勞工束手無策,沒有工廠,沒有工作。美國新政府,鼓勵國民轉業,從事醫療職業,容易覓職,此僅治標,真正治本工作,再於國民學童,把握接受教育機會,國民不再好高鶩遠,必須工作第一,待遇其次,不需期求政府救助。

市場經濟,造就許多富豪,若社會福利國度,富豪需要交較多賦稅,所以,許多富豪喜歡居住美國,許多高收入者,在美國可以儲蓄,台灣亦然,只是台灣之環境,不若美國。我不覺得台灣人第二代,機會不若當初移民,美國仍舊充滿機會,所欠缺者,或是出身貧困之經驗,孔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社會上,不鼓勵建立人生觀,不鼓勵退而求其次之準備,喜歡荒廢時間,怨天猷人。

我從大學公費,學生家教,服兵役,中學教師,美國研究所,社會工作,一直有待遇,是多是少,從未間斷,其中有幾次,為公司機關開除,我並未諱言,支票不斷,只是減少而已,隨著年邁,家庭責任減輕,平素儲蓄發揮作用,尤其是幾月前,提早領取折扣之,社會福利金,真是乘風而去,美國困境?有趣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