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市場學 /莊峻華

市場學 /莊峻華

美國甚長生意,市場學為商科一系,美國社會生意主流。昨日,公共電視台,介紹一位成功之開拓是場商人,經營酒店、餐廳和大型聚會飯局等,其公司聘請三十餘位,青年職員,隨時研發改進產品,當然,產品係指其商業顧問,開拓市場學,聽到記者訪問,兩位其客戶,大餐廳老闆,我已離去。

此人出生於一鐵路家庭,父親擁有一廂車使用權,每年,全家均得乘車旅行全國,一直到其父退休,公司收回火車。新家庭成立後,一直緬懷此段美憶,希望有朝一日,能隨其父,攜帶全家,火車旅行全國,此大志也,廂車有私廚,臥床,傢俱,辦公室等,記者提醒他,目前,其已擁有兩輛,他很高興描述,如何購得第二輛,此嗜好至為特殊,並非一般富豪,有此雅興。

早年,移居休市,為餐廳酒店經理,熟識酒類品牌,調酒要領,偶得機會,旅行介紹其市場看法,並推銷其新聞信廣告,一週一份,訂閱一年三百美元,十分辛苦,有時仍需半價優待。隨候,有客戶要求面談,於是乎旅行全國,行跡一年高達十萬哩之譜,其工作包括餐館活動設計,食譜安排,酒類提供,其中参預許多當地酒廠,建立許多關係,我說此為主流美國經濟,非為一般外人,得以覬覦。美國社會,某些階級,講究排場,尤其出外公差,花錢如流水。

清晨散步,語妻此段曰,若我當年出手慷慨,經常請客大飯店,能否早日激動芳心?妻曰當然,此為真心誠意也,美國人講究情調,金錢排場,可以計算出,美德則需三十年體會。妻再舉一例為見證。妻侍奉教會廚房有年,必須安排禮拜後午餐,最近,叄加同郷會理事會,也是安排聚會飯包,其中有一飯店,甚令其著意,也是市場學之一。

此餐館只做外賣,當然,如有預約,亦可堂食,經濟實惠,價廉物美,當然,沒有排場,追求女友不適,但是,許多掙扎中餐廳中,此餐聽迄立不搖,是華人市場之主流,按妻說法,餐廳主人,掌廚到販賣一手包辦。

美國商業,承認市場管理專業,社會上有許多應景商業顧問公司,我家有女琳兒,服務於一商業顧問公司,從聯邦政府,做到電腦公司,再到最大零售企業,詢其業務所為,均曰國家機密,抑或公司保密為由,不准多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