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憑弔蓋地斯堡古戰場 /莊峻華

憑弔蓋地斯堡古戰場 /莊峻華

蓋地斯堡小鎮,座落於賓夕法尼亞州,因南北戰爭決戰一役馳名全球,我在少年時代,即喜背誦林肯總統之蓋地斯堡演講稿,著名之民有、民治和民享,許多國家尚且無法達到,有些國家,甚至不予承認。親戚將車輛,泊於紀念館外,館內執事告知古戰場位置,室外霪雨霏霏。

尋著小神學院,即達古戰場,空曠原野,若似待耕農田,幾座立碑,料想不到,此役決定南北戰爭,從此北軍長驅直入,不到兩年內,羅伯特‧李將軍,率南軍投降,結束內戰。南北戰爭中,雙方動用172,000兵力,是役也,1863年7月1日,雙方陳兵於此小鎮,約2,400人口。李先重砲擊北軍陣地,再揮軍14,000人攻擊,時年步兵列陣,擊鼓前進,戰況慘烈,許多油畫作品,展示全球美術館。7月3日,戰役結束,南軍潰敗,雙方死亡7,000人,戰馬5,000匹,小鎮富貴者,購地17英畝,以埋葬陣亡者,邀請兩位當代著名者,前來演講,其主題講者,為一顯赫演說家,參議員愛德華‧艾彿列特,林肯總統臨時被邀來插花,剪綵似的。參議員講了兩、三小時;林肯講了兩分鐘,歷史證明,兩、三時之講稿,無人再重拾,倒是兩分鐘之講稿,留名青史。

我觀乎此處美國,許多城市鎮名,取自德語,似為大宗日爾曼移民,農莊景舍,稍異於美國西部,大城市中,許多著名大企業總部所在,若普魯士國王市,也在賓州,經常在體育節目中聞起,其祖先約是,由普魯士派來,協助紅袍英軍,攻打獨立軍支緣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