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素食三年 /莊峻華

素食三年 /莊峻華

我因畏病,糖尿痼疾,順從尼爾‧巴納特醫生,改食健康速食,如今三年,犧牲雖大,然精神愉快,體重穩定,手腳不再抽筋麻痺,無須經常如廁等症狀,常樂到於人,或問驗血與否?笑答此非我需憂慮者也,糖尿病,只能老化身體,不若癌症心臟病之致命者也。

况乎我已老邁,又無健康保險,著時無須費神煩惱,若常煩惱,諸事煩惱,形成憂慮,則影響大腦,渴望甜肉食,以便分泌快感激素,增加體重,巴納特如是說。其原理為,不食所有動物產品,食用油量到極少,不食西瓜和鳳梨,避免憂慮。此四點均能達到,唯有夏天和回台灣,無法禁食西瓜和鳳梨,我同意因而減少壽命若干年;台灣能否獨立建國,為我一生理想,但絕非我之憂慮,憂慮至死亡,亦無法保證獨立能成功,但是口誅筆伐不義者,卻中斷不得,此為理想有無之異也。

出外旅行,常為素食所困,其困有二‧一為無速食菜單;二為烤肉香撲鼻,高雄旗津之海鮮餐館,紐約之潮州滷鴨,令人垂涎萬丈,但我固知三年素食,胃腸已不適肉食油膩,日本速食麵,肉骨膏湯,已吞食不下,因見素食威力。

今夜,公共電視台,有一記錄片,描寫美國如何生產肉類食物,真是危言聳聽,美國人之患,在肉食過多,食量過多,慾望過多,憂慮過多,毫無理想,運動過少,因此,體重過大,年輕人開始有糖尿病,國家志願兵源,有四分之一過胖,無法接受新兵訓練,影響國家安全,我真想早年,即需素食。

友常詢問如何素食?此為我一日菜單,簡單明瞭,十分乏味。
早餐,未過慮豆漿,麥片,蕃薯,葡萄乾,煮成稠粥,佐以日本漬庵,花生和前日剩菜,一盤香油蔥花嫩豆腐。中午水果,近日有青菜沙啦。晚飯,三種時菜和糙米飯。每日均服一粒綜合維他命和鈣片。

每天散步公園三哩路,一週有三、四次網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