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比較建築 /莊峻華

比較建築 /莊峻華

去年夏初,遊加拿大蒙特利奧市,在老蒙市海港,欣賞老舊雄偉高樓大廈,詢問一位老導遊,法裔紳士,何以蒙市有此規模?是何起家?老導遊曰,皮裘也,我不信曰,西雅圖亦與俄羅斯貿易皮裘幾百年,何以無此市容?老導遊一時不與作答,有位紐約來之中年婦女,拉我到旁邊,輕語曰,曾到過華爾街?我點頭,美女士邀請妻與我,參加該旅行團,曰蒙市四十年前,仍舊是加國之財政中心,加國歷史亦甚坎坷,有英、法和美之爭,最後英語系征服法裔,却將首都設在法語區之魁北克,蒙市為加國財政中心,若紐約市之於美國,建築為世界第一流,一直到七十年代,魁北克要求獨立,英語系加拿大人不安,漸漸將事業,移至多倫多市。

1992年,我真正拜訪華爾街和曼哈頓島,當然要感謝我之連襟,榮祥兄,時任市府電氣工程師,熟絡紐約街道和建築,如今已是地下鐵之高級主管,紐約市更是了如指掌,從曼哈頓南端之舊木圍牆址,到時代廣場之城中區,新舊建築均令人觀而歎止,美國之國家實力,充分展示。紐約為世界金融中心,寸土寸金,證劵公司,企業總部等,不在乎金錢成本,建築物主張,美觀宏偉,一勞永逸,十八年前,榮祥指出,其公司辦公大廈,正在面目整容,耗資三千萬美金,說是一澳洲鱷魚丹地男主角,出現紐約之一幕,即在其辦公室大廈前,如今更換專職,新公司位於曼哈頓南端,橋上即可眺望,榮祥提到幾處,只待身履其境,加上紐約人和遊客,真是頭暈眼花。

不但是私人建築物,政府官方,更加講究,紐約市政府建築,規模不嚇呼人,十分堅實美觀,其面前有一小公園,容許民眾示威抗議,示威不是舉牌呼喊抗議耳,是音樂舞蹈表演,此處政治申訴,熱鬧僅次於白宮和聯合國,哈瑪紹廣場。白宮附近,方圓幾平方哩,安娜波莉市,馬里蘭州首府,政府建築,均別具一格,均是巨石堆砌其上,非常堅固美觀,此功夫並非一、二十年,一蹴可成,是幾百年之經驗,甚至是沿襲歐洲文明,此建築物,曰時代化,有異於古典皇宮城堡,但亦有一、兩百年,惟似乎不容近代玻璃建築所取代。

我在休市生活,三十三年,鮮得機會進入城中,與高樓大廈無緣,日本小孩來玩,拍攝城中教堂,顯然德州石油和畜牧業財富,無法與紐約之金融,和華府聯邦相較量,奧斯丁州府建築,稍優於休市政府,畢竟我們是台灣之嘉義,不是台北市之繁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