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雨中賞櫻 /莊峻華

雨中賞櫻 /莊峻華

幾日前,隨親友家庭,赴華府傑佛遜紀念公園,雨中賞櫻,賞櫻季方始,櫻花已怒放,妻與小姨淑敏大樂,步行賞花一日,途經幾處世界馳名之景點,若華盛頓紀念碑和林肯紀念館,階梯中一處,有景點,為小馬丁‧路德‧金牧師演講處,我有一個夢,和老林肯,面對二十萬民權人士,我不禁低訴小外甥女,我也有一個夢,有一天,台灣故鄉,真正脫離中國苦厄。

連襟榮样兄,常居紐約,曾來此地遊,况且事先勘測地圖,曰花費半日即足,無須多滯留多時,最後,在阿靈頓市停留兩日。他在前日,已繞華盛頓國家機場和阿靈頓無名英雄公墓,1987年許,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議,踏出機場,即遇華府櫻花初放,地上尚有冬殘積雪,二十餘年來,念念不忘。車停西波多麥克河公園,榮祥曰,此為潮流盆地,日本櫻花之緣起,如今,已遍步美國東岸,三十四年前,我在北卡洛萊納州,溫士頓‧歇冷市有驚鴻一瞥。1912年,日本大正天皇,贈送兩千株櫻樹,植於盆地四周,許多近百年老樹仍在,花枝落垂於水面,若垂柳,指不迎風飄動,白色花躲,緊握花枝,不見脫落,不禁憶得喜愛之索隱名句,桃李無言,下自成蹊,中國人亦喜歡賞花,只不過無此,抑或日本之規模。

雨日不便賞花,惟泊車容易,河畔已有幾排櫻樹,其花色近觀,始知有些許粉紅色,日本櫻花,花瓣稍大,但不及美國木蘭花之艷麗,淑敏如是說,美國木蘭花亦同時怒放,花苞豎立沖天,十分美麗,白宮庭院尚有鮮黃色和赤紅色,南部美國,飄式電影中之木蘭花,與此有異,該花樹嚴冬不落葉,約五月開放大朵白花,其實為紅色;另一種白花樹怒放者,為美國之狗木樹,其花甚似德州李樹,此刻遍佈於公路和大小市鎮街道,亦有美國野櫻樹,其花朵稍小,為暗紫色,提起此花,又不禁想起中國儒家之,惡紫之奪朱,惡鄭聲之亂雅樂也。

難得兩小姐雅興,我們迅速瀏覽林肯紀念館和韓戰紀念區,此為美國木蘭花領域,立刻重返日本櫻花領域,沿著河邊花徑,需低首避過累累花枝,有一小碑豎立,此處為原日本櫻樹移植處,近有一小舞台設立,顯為紀念櫻花季用,老株已愈百年,枝幹健壯,國家公園園丁盡職。我在台灣,即甚心儀日本櫻花,而非國民黨宣傳下之梅花,梅花本無辜,禪諺曰,不是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在台灣賞櫻之經驗,遠遠不及此處,草山,三芝郷,和最近之無極玄天宮、霧社等,均無此規模,榮祥告知,紐約布魯克林植物園,號稱擁有日本櫻樹兩百株,惟其花季始於四月六日,日本賞櫻有櫻前線,櫻花開放始於南端九州,經過本州,再達北海道,從二月到四月,花季僅一處一週耳,櫻花有時需經冬雪,宮本武藏外出搏鬥,衣染血滴,小侍女驚呼,名藝妓安慰曰,櫻朵也,室外有飄雪。

回休市語告親人,展示相片九百張,均驚呼,如何不曾聽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