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節儉 /莊峻華

節儉 /莊峻華

最近美國各大城市,均談論和實行節儉,休市新任市長,甚而增稅,增加水費,阿富汗北端之,凱吉斯坦國,因增加水電費,引起暴動,獨裁之總統,為人民推翻,美國聯邦儲備銀行主席,憂慮國債過高,為歷史見證,今年已過四分之一,每個家庭,需要開始準備年終之,房地產稅,當然,去年之聯邦所得稅,近日裡,必須面對,家裡之,柴米醬醋鹽,一一需要面對。

國家經濟和企業經濟之經營,與家庭經濟不同,總統和董事長,有任期限制,而且財務平衡,無切身之痛,金錢預算,可顯示總統和董事長之權是,一般家庭經濟中之理智,蓋闕如也。世界諸國度,隨時都有經濟困難;公司企業,隨時均有倒閉之紀錄,人類隨時在為生存掙扎。許多城鎮在掙扎中,過去之鋼鐵工業鎮,如今形成鬼鎮,因為製造成本和環保要求,美國國內需求,進口較為便宜;製造業外移,甚至影響到加州矽谷高科技行業,美國消耗力減弱,勢必影響到,出口國家。

由於工廠外移,成品廉價進口,許多衣物、文具和機械產品價格,是有減價之趨勢,為了穩定市場,許多滯銷衣物,是整批銷毀,消費減少,直接影響到國內之服務行業,只有政府和攏斷企業,物價繼續上升,當然,此亦有限度。我處理家庭經濟之策略,幾十年來一致,隨時節約,量入為出,隨時尋找不花費之辦法,小孩大學畢業後,幾乎釋重擔,再無為難之事矣。冷眼觀察美國和日本,經濟發展,尤其美國,一生積蓄,全部集中在此,不容許有絲毫差錯,我不喜浪費,不喜跨張,要求美國政府甚難,但是,美國確實有節約之企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