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22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莊峻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莊峻華

最近偶有惡夢,夢見亡父,和家事牽扯在一起,我知道晚婚之遺憾,子女無後代,也是結果,這句著名中國成語,更加顯目,我查一下谷歌,原來是出自孟子離婁上第26章,原文是,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後代人多心疑問道,其餘二不孝為何?東漢儒家13經注疏,有人解釋,這是兩千年前古事矣,於禮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仕祿,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祠,三不孝也,三者中無後為大。

再進一步解釋,父母犯錯卻不規勸,陷親不義一不孝;家貧親老,無能力供養父母二不孝;沒有子孫後代三不孝。原句中提到聖人舜,聖人堯將女娥皇女英,嫁給賢聖人舜,舜來不及鼎告父母,歷史亦未交待雙親是否當時健在?所以君子以為猶告也,不需要斤斤計較。

我又要有異議矣,孝與不孝,在儒家孔孟,非常強調,但西方宗教如基督教教義,上帝始為造人者,我們佛陀解釋人生是痛苦之開始,都避免強調孝順父母,我倒是覺得西方文明,至少美國,強調照顧子女之重要,優先於照顧老年父母。13經注疏中強調的其他兩不孝,應該是家庭常識,或曰家庭價值,要有工作收入,要是非分明,要自反而縮,雖小少如雙親,吾往矣,愛美非常同意道,其母抱怨兄嫂不孝,她都仗義執言,我說她無肚量,不准我娶小三多生子女,如今膝下無孫,她說不知我所云。

現代中國人,也已經不重視儒家教條,但是這原則,是可理解者也,俄羅斯普汀之子女,應該忠告普汀,不應攻打烏克蘭作孽;中國子女應該規勸習近平,中止犯台念頭,先好好治理中國內政,習這類人都很不孝,文化大革命中,都鬥爭過其父,共產黨都是一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