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22

書香世家/莊峻華

 書香世家/莊峻華

中國社會裡經常提到書香世家,這是一我不曾讀過之小說,社會尊崇這種好家庭,家長注重子女學校教育,萬班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都是如此勵志成語,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是一位近代美國總統想提暢的家庭價值一例,我在加拿大郵輪旅行中,無意間碰見一位50年前鄰居小女孩,我們家是民主二路20號,她們家是24號,她小我們家茜茜一兩歲,但相識都是學校特優學生,我們共同追究這段美憶,連郵輪上之愛女群都稱奇,分享這段人生巧遇。

我們是台灣虎尾人,虎尾糖廠為日本帝國時代所建立,虎尾鎮名其實是日本命名,音若蔻比,糖廠有一安慶代用國小,原來是糖廠私立小學校,後來由雲林縣政府接辦經費經營,安慶為中國安徽省一地名,我在安慶前後五屆,優秀校友中有七位以上,讀畢台大醫科,光是民主路上兩側,就有四位,若加上虎尾鎮街上之虎尾國小,人數更多,虎尾小鎮人口僅四萬,有兩座六年省立高初中學,全國僅大城市有此規模,書香世家書香故鄉之例證。

琳兒結婚後有兩繼子,都不讀書,這是美國社會之常態,美國社會崇拜有名和有錢,兩者均有後又講究有勢,但都不願提暢讀書,成為書香世家,改變社會和家庭之階級,社會是有階級者也,只是美國人不標榜耳,例如美國學區可以影響屋價,我們德州之地方稅務等等,當然,美國巨大經濟體,可以行行出狀元,讀書也甚辛苦,而且學校教育制度,未必是公平,我都同意,但需力爭上游,要從小立志改變階級。

我在網誌上看到中國農村和菲律賓宿霧市陋巷,心裡難過,我責怪這些領導人,沒讓國民有機會一博人生,沒有公平合適之環境,進入小康境界,這是政治,我無需庸人自擾,我已經把握父母贈我之機會,改變我的社會階級,也盡我們當父母之責任,給與子女有書香世家之環境,其實僅自先父母那一代,僅三代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