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22

重返阿拉斯加凱其坎鎮2022/莊峻華

 重返阿拉斯加凱其坎鎮2022/莊峻華

小時候家住台灣埔里鎮,糖廠偶有畫家來寫生,就在曬木薯渣廣場邊,面對雪山,朝埔里國校方向,晴天可以看到遠處山麓,我很是羨慕,我不識該畫家,顯然是中國流亡顯要,因他下榻糖廠招待宿舍,帝日時代是天皇貴族旅行住處,我們虎尾糖廠招待所,招待過蔣經國,如今我已年邁,每年享受搭乘豪華郵輪,旅行全球著名之冰天雪地,凱其坎鎮只是起站。

郵輪夜行,約是傍晚啓航,然後穿過加拿大海岸,要回程始能目睹海岸線,凌晨就聽到廣播準備下船,船是十餘層高樓,可以目觀小鎮市容和山麓住宅區,春天美麗之花朵。我是2012年初次阿拉斯加遊,首站就是凱其坎鎮,如今是第八次重遊,凱鎮就像我的童年故鄉埔里,只是更加甜蜜美憶。

我尚能步行,而且樂意指導越南老鄉自由行,我先散步到凱其坎溪畔,逆流而上,這原是小鎮之妓女戶,小鎮在北國尋金記時代,引來許多掏金光棍,後來小鎮捕鮭魚出名,自號全球鮭魚首都,如今仍舊有鮭魚罐頭出售,妓女戶均改成商店,販售禮品,留下一兩家妓女戶舊店,但已不營業,老鴇著飾古典,而且上了年紀,打扮確切。此溪上游終點,是一小公園,有美麗之石楠花,公園前是一州立鮭魚繁殖場,旁邊有一座博物館,專門收藏愛斯奇摩人木雕,進去需購門票,大部分時間不開放。

我先描述此花園和繁殖場,溪水是凱溪源頭,山上積雪融化後,順小瀑布流下山,還來不及人間環境汙染,公園有小池,小水溝流入繁殖場,每年定時繁殖場將魚苗釋入凱溪緣流入海,兩年後鮭魚返鄉,連天空中之金鷹數目,都可以估計出每年鮭魚返鄉之數目,這是好事如我者,多年旅行知識。

石楠甚美,杜鵑花是其一種,此花可以種到美墨邊界,我在巴黎郊外之芳恬波洛爾宮花園也種許多,芳宮是路易十四金屋藏嬌之處,也種玫瑰花。凱溪公園比較單純,走回凱鎮,經國凱鎮高中,有一年我來看棒球賽,尚有美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