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22

重遊耶魯大學2022/莊峻華

 重遊耶魯大學2022/莊峻華

今春有機會重遊耶魯大學校園之紐海文市,這是紐約市候船五日,康州櫻花稍晚於華府,紐約之木蘭花仍是怒放,加上古點古香之耶魯建築,真是福氣,除巧遇一位中國美女研究生外,我更想介紹耶魯大學美術館,和一處櫻花公園。

耶魯美術館甚具規模,現在也是免費參觀,上次初訪耶魯,美術館舉辦傢俱介紹,這是指康州獨立戰爭前後作品,康州產木馳名,這位第三年美術學博士生講師,帶我們到他實驗室,就是未展覽和在整修中傢俱,他介紹貼木皮傢俱,我有收藏玫瑰木和柚木傢俱經驗,因此更加興趣。這次我連續參觀美術館價具廳兩日,因為館內遊客稀少,觀看傢俱僅我一人,我很仔細讀傢俱旁介紹文,貼木皮外層是名貴硬木,像核桃木玫瑰木等,內層主幹則是稍軟之杉木等,如此可以減輕傢俱重量,和避免龜裂現象,這是我的丹麥傢俱商所介紹,了解傢俱一些知識,參觀世界各國美術館,更加有趣,耶魯館尚有許多珍貴珠寶和畫等,我僅拍照一些珠寶瓷器等。

我在市立圖書館等候美女研究生午餐早到,於是逛到市內廣告欄,一則賞櫻花活動,引我注意,墓地和校園櫻花均已怒放或待放,我等不及活動日,美女告訴我櫻花公園路線,飯後我逕行前往。此櫻花公園雖小,但具規模,引來一些遊客,櫻花株甚至延伸到鄰近社區前院,甚是美觀,全世界都種櫻花。

一次我正想到小時候讀到的容閎故事,容是第一位庚子賠款中國耶魯學生,上次我看到他的紀念館,這次無意中又找到該館,館就是一兩樓住屋,整理甚佳,前門深鎖,像是一學寮宿舍,招待有關係人士到訪學校。

我也路過箸名的法學院,音樂系,當然城中綠地高聳教堂前,是我搭乘下車處,耶魯大學富有,紐海文市稍窮,因耶魯拒交地方稅,社區貧富差距甚大,從紐海文市搭火車到紐約市兩小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