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22

初訪葡萄牙里斯本港/莊峻華

 初訪葡萄牙里斯本港/莊峻華

船行一夜低達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港,真是久違,這曾是歐洲海權國,佔據過我們澎湖,香港旁邊之澳門,南美之巴西,非洲之剛果,印度外島果阿等,葡萄牙海軍稱呼台灣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是我最喜愛之名稱。

船上甲板走道,就可以眺望近處彩色建築,幾處是黃色,一大紅色建築,北後就是一宏偉白色教堂,我決定下船後就朝此方向前進。碼頭有幾株粉紅色木蘭花,青翠草皮,這紅色大建築,是里斯本火車站和一大飯店,火車站稍忙碌,許多乘客拖著行李,進出車站旅舍,從車站就可以看到白色教堂屋頂,街道上的古老建築,油漆剝落,顯然碼頭已經沒落,沿小路上坡,這老港市區建立在小崗上,街道走巷因地形而建立,我拍上一株紅薔薇出牆,甚是美觀。終於抵達白色大教堂,顯然是葡萄牙全盛時期產品,油漆也甚剝落,幾位郵輪訪客,一般人租小三輪或吉普車,前來打卡,從教堂前廣場,可以眺望碼頭郵輪。

走下教堂,沿著小街下崗,可以感覺是向鬧街中心,開始路過商店,到達一大三角攤商區,許多人享受露天早餐,咖啡麵包臘肉等,濃郁芬芳香味,廣場上圍著一些人,原來是品嚐葡萄酒攤,白髮老婦忙著倒酒在小杯上,一盤盤呈送給年輕遊客,我以為是免費,正想湊熱鬧,後來發現需要繳費,原來是兩歐元銅板,很是有趣,難怪老婦忙得不亦樂乎。走回碼頭大道,參觀一軟木禮品店,軟木是葡萄牙特產,當葡萄酒瓶塞用,店裡有許多軟木製禮物紀念品。

當夜,我和三位紐約市華人女客晚餐,我們兩人有優待券,請她兩位朋友,如此不浪費郵輪美意,我是藍寶石級,她是鉑金級,鉑金級以上,可以免費兩人兩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