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22

重遊西班牙馬拉加港/莊峻華

 重遊西班牙馬拉加港/莊峻華

馬拉加市是我舊遊之地,這次郵輪旅行,行程標誌格林那達,又掛號馬拉加,我知道怎麽一回事,格林那達是古摩爾宮殿馳名全球,我仍無緣拜訪,但確實住過鄰近之馬拉加五日,其中外出兩日,都是拜訪摩爾古都宮殿,摩爾人來自阿拉伯,經過北非摩洛哥,跨海統治西班牙幾百年,有一好來塢電影艾帥故事內容,已經是摩爾尾端,小時候留下深刻印象。

我指點同行紐約市華人女客,跟我到城中,下計程車後,隨我行軍經一植物園,看到城堡在近小山崗上,我就叫這群女士上山崗城堡,相約在市府玫瑰花園,抑或,城中計程車站見面,我陪一位雲南昆明來美朱博士和她93歲母親逛街,朱博士是紐澤西羅特格大學,有機博士,加州理工博士後研究,現任職聯邦衛生署,其太夫人仍甚硬朗,健行無礙。

我的幾句西語,派上用場,原來市政府舊址,已改為大飯店,樓上是美術館,警衛親切,讓我們使用廁所,旁邊的玫瑰花園,已無當年之豐彩,玫瑰花仍在,僅未見園丁,四週之橘樹仍在,只不見橙黃柳丁,我是有些失望,我很喜歡參觀玫瑰花園。

我帶兩位逛馬拉加美麗之城中心,一一解釋我認識的馬拉加,丹麥安徒生童話作者,就在馬拉加住,大畫家畢加索是馬拉加人,街上有一紀念他的美術館,也有紀念唐吉訶德作者,瑟凡提斯之紀念館劇院,都在城中,我們在城堡入口處,使用免費網路,朱博士教我,只要有網路,蘋果手機就可以送電話簡訊。

回家後,我又想起舊日美憶,那年我搭西班牙高鐵,環遊幾座城市,心情緊張興奮,時間較長,郵輪停留,時間較短,有一舊日摩爾回教清真寺,趕出回教摩爾人後,天主教徒將清真寺改成天主教堂,爭論幾百年,就在馬拉加抑或下一站,亞力坎得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