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22

內視鏡片移動手術/莊峻華

 內視鏡片移動手術/莊峻華

眼睛內有一天然鏡片,鏡片會長白膜曰白內障,白內障影響視力,一般眼科醫生都能處理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非常普遍,我的雙目有過三次白內障手術,其中左目兩次,第一次失敗,換一位視網膜剝離專科來拯救,成功後我有20/20視力七年,僅看字需戴老花眼鏡。最近半年視力有變化,年度眼檢眼醫告知左眼有內鏡移動,影響左眼視力,於是介紹我到其同事專科門診,手術就在今日中午。

開車迷路,精神緊張,十點前報到,十一點進入準備室,十二點後進入開刀房,醫生帶來一位專科徒弟,這種病例甚少,僅佔人口0.2%到3%,我的醫生是位巴基斯坦裔美國人,在客拉斯阿加汗醫科畢業,專科訓練在辛辛那提醫院。手術僅頭部麻醉,我可以依稀聽聞進度,大約一小時餘,他說新鏡片已安置中心,我因緊張,血壓衝高,護士要我小便後,血壓稍改善後始放行,此刻已經是午後三時許。

回家後查谷歌眼維基,介紹到內鏡片移動,主要原因是白內障手術失敗之前科,這醫生僅猜是眼球結購變化,他換新鏡片,第一次白內障手術失敗後,馬上重作一次手術,但未換失敗之鏡片,我懷疑改人工鏡片有損,因為一切都是真空控制,但只是我外行猜測,不是網球跌倒撞到頭,否則右眼白內障鏡片何以無恙?總而言之,我是幸運,住在休士頓,有老人健康保險,一切順利,感謝愛美的上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