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22

膿瘡痼疾/莊峻華

 膿瘡痼疾/莊峻華

最近一週停止清晨運動,因為是膿瘡痼疾,我身背長一顆膿瘡,最近發炎,疼痛不已,醫生將它割除清洗乾淨,貼上沙布,吃10日消炎片,傷口不能潮濕,因此不能打網球和游泳,休市熱浪襲人,只好躲在屋內作家事,剛好愛美應琳兒邀請,到墨西哥瓦亞塔港渡假,我需要代她煮飯給元兒,元兒也可以代她每日幫我清洗換貼布。

醫生曰此為膿瘡也,與糖尿病患有關,很久以前就曾發炎,當時擦敷消炎膏止痛,或是擠出膿來,清淨傷口,也和我共存幾十年,有了老人保險後,曾經有次電話中與家庭醫生要過消炎片,背部傷口早已癒合,烏黑一處,游泳後更暗於背部皮膚,這次發炎,愛美有醫藥常識,要我看醫生,球伴竇醫師也有相同病例,提醒醫生割除檢驗是否惡性瘤,就是癌症,我是正襟危坐矣。

剛好我的家庭醫生休假,無法門診,我就請求門診約,隨便幫我找一位助理醫生,結果是一位年輕醫生,一上來就曰可否幫我清除?碘水是否過敏?手機拍下兩張傷口照,放在他筆記電腦上,果然一塊腫脹,然後他要我腹躺診斷平抬椅,開始清除手續,比愛美之擠膿疼痛一些,我說一生吃苦無數,又當過兵,醫生曰受不了需告示,我說還好我有老人保險,醫生同意,他是委內瑞拉來之醫生,我又和他談起1975年,我剛來美國,寫信詢問委國亞特蘭大總領館移民該國一事,醫生問為何?我說是石油機會,總領館曰無移民可能,因此我乖乖讀完書,留在美國。

愛美當日就換傷口貼曰是割除,我想下死肉部分勢必割除,像西部槍傷口一樣,只是醫生未將我局部麻醉耳,過去消炎片只能止痛除菌,死細胞仍留在表皮內,像竇醫師頸背傷口就像褐斑一小塊,比我的舊日光滑烏黑,美容甚多,我越想越感激這位年輕醫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