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22

美國的法治/莊峻華

 美國的法治/莊峻華

美國是世界強國之一,完全是美國的法治,最近我都在欣賞法治好戲,就是美國法治正在繩之以法前總統川普,最近三進度是聯邦調查局30幹員,前往其佛州椰灘別墅搜索白宮機密文件,取回12箱,川普本人在紐約市州大審團應宣誓作證,他一一按第五憲法修正法封口,避免有害自己,另外兩案是喬治亞州佛登郡大審團調其選舉案共犯作證,將會調他宣誓作證,聯邦司法部也正在調查他的叛亂案,當然國會也有兩案正在進行,法官批准眾院籌款委員會調閱川普所得稅表,還有箸名的一月六日調查會等,非常熱鬧,我正在上許多公民法律課。

川普搬出白宮,帶走幾十箱白宮機密文件,聯邦文件檔案保存處,發現後先追回15箱,再派人赴川普別墅追討其餘,聯邦調查局申請法官搜索票,再次赴其別墅,川普本人在紐約市發文證實,我看律師專業解釋,這聯邦文件檔案保存處,也管到外賓贈禮,川普和其官員等,離職前有些贈禮,不曾交接,機密文件帶出白宮,贈禮據為私有,都是犯刑法,當然有易科罰金之近例。

紐約州檢察長大審團案,是偵辦川普高估房地產,詐騙銀行優惠貸款,又轉而低報房地產價值,以便逃漏稅,要他宣誓作證,他就躲到第五憲法修正案,經記者查他在1990年離婚訴訟中,宣誓作證中被問到結婚時有否不貞婚外情?他也拒絕回答,躲在第五修正案傘下,但2016年總統大選,他又譏諷有罪人始取憲法第五修正案,如今他,他兒子,和部下共犯都不敢回答問題,躲在第五修正案下。

喬治亞佛登郡案,就是箸名的川普索票喬州州務卿的軟硬兼施,這是犯法的,又有電話錄音,這一幫共犯,都一一調到亞特蘭大作證,川普也快輪到。

國會籌款委員會好奇,川普是五十億萬或是百億萬富豪,何以二十年無需交聯邦所得稅?是國稅局審計不當?抑或國稅法不週?不公平?這是該委員會需要補救之處,所以法官同意。一月六日國會暴亂聽證會,八月又開始工作,這是我美國法治課之開始,我深覺美國的法治,根深柢固,非常有效率,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