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22

論寬免學生貸款/莊峻華

 論寬免學生貸款/莊峻華

拜登總統之寬免學貸行政命令公佈後,仍舊是兩極反應,這是國家資源分配的問題,讓我思考多年,始能了解拜登之作法,從厭惡到可以容忍之程度,容我詳述。

美國學校義務教育,只到高中四年級,大學尚屬自費,克林頓總統時代,曾有稅法優待大學教育學費,如第一年美金兩千美元,第二年以後全家一年兩千美元,當然不夠,但至少有些鼓勵,我家有三位都經過這優待,完成三學位一副學位大學教育,當然是公立學校。我初步猜測這些學貸問題之根本原因,是因為學貸容易於所有謀生之道,無所謂待遇之高低,只要有入學許可,有很多錢在等待你來花,如此也幫助大學之利潤,教職員之就業穩定機會,當然還有銀行之利潤,銀行拿幾近無息之定期,借給學貸之7%,當然很難四年後複利償還,沒有很好之數理基礎大學畢業生,有此獨立思考判斷能力,所以我將子女大學準備金,留在高科技基金,拿售出租屋款為本,短借信用卡0%貸款,年底還清並且存款在短期生息,非常有趣。

這是因為我有化學硬科學背景,又有賣保險基金等經驗,有非常基本之所得稅概念,又住在德州無州所得稅,只有一棟住屋,常常向銀行街錢,而且提早還清,又很節省,銀行一直想辦法借錢給我,所以我無法了解,借錢不還,有何種極好處?聽說讀醫藥科,貸款容易我了解,而且還錢應該也容易才是,律師就不一定,所以學貸到幾十萬美金,或甚百萬美金,全國1.3兆美金,真是不可思議。

借錢不還,就讓我想起川普,這老兄借錢不還,據稱超過十億美金,資產百億,二十年無需繳所得稅,又當四年美國總統,幾近一半選民支持他,全共和黨都怕他,美國有是與非乎?借錢不還如學貸,是可容忍也或非也?我欲無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