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21

愛克松接受挑戰/莊峻華

 愛克松接受挑戰/莊峻華

最近我們家三人,都不斷接到投票通知,不但郵寄,電郵亦來,催促甚急,原來是愛克松石油公司董事會,面受挑戰,股市投機者,圍剿董事會,推出四董事人選,有加州和紐約州三公職員工退休基金,約十一億美金股值支持,聲勢浩大,挑戰者要求董事會,改變公司營運策略,我們家三人股票主力投資,在此公司,這是多年投資不分散之錯誤,去年甚慘。此公司去年被股市圍剿,排名第一,股價重挫,被踢出道瓊三十藍股,因國際油價大跌,開始無利潤,被股市短線拍賣。我請艾美電話其舊教會長老,也在同鄉會理事會服務過之啓雄兄意見,他在該公司退休,擁有更多股,他正忙碌,我也電話請教博學多聞之明雄兄,也是油界工程師退休,兩位都是台大工科高才,哲學博士,等候中我順便查一下谷歌,到底在鬧什麼?愛克松股值兩千三百六十億美金,是微軟股值之四分之一不到,八年前是美國股值最高公司,現在大量地下油田,西伯利亞油田都無市場價值,很是可憐,連退休總經理,都被川普羞辱逼退國務卿職。

在兩兄回話前,我和艾美已做決定,支持公司,反對挑戰者,我們相信公司懂得如何經營石油業,元兒上次在一圍剿電玩事件中,也站在電玩公司這一邊,況且愛克松投資其個人退休金帳號,有我保證,因此我們將參與投票,支持公司董事會。

我認為石油公司受壓抑,是因為沙烏地,操弄油價,破使美國油公司賠錢倒閉,俄羅斯,伊朗等油產國,經濟窘困,就是在控制國際油市場,造成即有之攏斷,對石油開採不利,但對通貨澎漲壓力減輕,美國印這麼多鈔票,貨幣貶值和利率,均能控制穩定,低油價幫上忙,我們都在靜候,油價上揚,愛克松股價復甦,讓我們脫離苦海。

三十餘年前,我在東郊高地鎮,販賣房屋保險,遇見一位愛克松退休客戶,他和我談到愛克松持股,他說他注意的是股息,而不是股價起伏,因為他靠股息維生,目前愛克松股息,約在百分之八,外面利息是零,所以拜登無懼,大刀闊斧新政,美國經濟急速復甦,非常微妙。我們都是股息發放後轉購新股,因此愛克松股漲則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