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21

馬加魚之美憶/莊峻華

 馬加魚之美憶/莊峻華

中國莆田總舖小胖山,在網誌介紹紅燒馬鮫魚,此馬鮫即我過去知悉之馬加魚,是馬鮫屬,類似土魠魚,1971-1973年,我在烈嶼服兵役,常為部隊食材,印像深刻,當年連隊廚房,沒有小胖山之仔細,但山東老廚師,也用些薑蔥和辣椒,味道也很好,尤其是在家裏伙食,沒有部隊結實,早上是豆漿饅頭,營長連長等老芋,也和我們吃同一大鍋。

先是廚房士官長交待翌日菜單,採買兵清晨搭營長吉普車,上街買菜,若吃魚就是馬加,黃魚稍貴,必需在過年過節,有老蔣犒賞三軍始買得起,但我們運氣好,連是一野戰醫院,充當小金門島醫院,醫官也對外門診,感恩之當地病患家人,會購買黃魚馬加海鮮等,贈送醫院,醫官們也在連隊搭伙,連我都吃得到好魚。營長等資深軍官,年紀稍大,食量不若充員兵,所以離桌後,我們可以擁上食其餘,馬加和黃魚是我最喜愛之魚,其實在當年,我也僅吃過幾種海鮮。

馬加類似土魠魚,魚刺不多,烹煮時先切塊,土魠較大,我們在家之煮法,就是清煎,新鮮之土魠和馬加味道,我也無法分辨,剛才我查谷歌,馬加土魠又和花菲青花魚同名,真是有趣,日本人吃花菲,稱之為馬鮫屬,就是小馬加,小胖山莆田人曰馬鮫魚,都是同一類。

黃花魚在七十年代的福建沿海,尚是豐富,黃魚嫩如豆腐,山東料理也很美味,使用很多薑蔥粉絲豆腐,我退伍後,不再有機會美食黃魚,美國東方超市有賣冰凍進口黃魚,休市沿海有小黃魚,就是魚小適清煎油炸,也很美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