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4, 2021

再送元兒就大審團選/莊峻華

 再送元兒就大審團選/莊峻華

今晨是元兒大審團複選日,我也動員起來,因為大審團選設在舊太空大巨蛋旁之一大展覽廳,公車不經過,步行不通,元兒不善開車探險,因此我就自告奮勇,先安排網球局打手,晨步減少幾條街,及時出發,西610公路,已經大塞車,但也準時到達,這次我乖乖在內等待,我攜帶一本筆記,準備溫習一些西日語,也有橋牌叫法,但僅閱幾頁,因戴口罩,發音不習慣,又未攜筆,不能書寫,只能座立觀望四週,都是法院值事,和律師群我猜,但此非真正法庭,何需律師出席?如此我等了一小時半,兩此看到元兒出現,一次是出外排隊,就在我面前,他不注意我揮手,也不能講話,不久就被排隊趕到背後,我問閒著職員,她說就是大審團,再問是否將被送到城中法庭?我可否離去?她也不清楚曰,他會出來告知,我又等了半小時,有一些人從後面出來,上廁所或外出離去,我看到元兒,他似乎不知我在室內等候,然後他就外出離去,我先上廁所再行追趕,旁邊職員好心證實他已外出。

原來女法官徵求志願者,在複選四十位中,志願十二位正選,四位後補,終於組成,開始為時三個月審判,每週二,週五出庭,每天三小時,一天給付四十美元,像這兩次初複選,一日給付七元美金,是故每接培審信件,都是愁眉苦臉,但真正選上陪審機會不多,我接信出席到七十歲,不曾被選中過一次。

這大審團是處理刑事案件,需要由郡州聯邦檢察官發起,開設組大審團,元兒開始講解他的研究,被通知者多半是檢察官,喜歡之對像,如此對立案有幫助,選十二人,要有九人同意,始能通過,若到真正庭審,則需全票通過,不然就淪為懸案,懸陪審團,就是審判無效,無罪釋放,電視電影經常解釋。

我們一家都喘了一口氣,法官改用志願法也通,如此大陪審團成員,比較沒有情緒,心甘情願,認真協助法官判案,此時應說是幫檢察官立案,我解釋給愛美聽,若是起訴川普在亞特蘭大電話恐嚇案,很多人一定會志願,當然檢察官也要小心,避免選到川普支持者。但大陪審團案由是不公開者也,美國法律之精密處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