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21

賞花美憶/莊峻華

 賞花美憶/莊峻華

幾日前,台灣朋友連線寄來,幾張牡丹花相片,我連忙問他,哪裏的牡丹花?他說是中國洛陽各大花園,帶來我多少賞花美憶,我告訴他,我在德國法蘭克福和柏林,觀賞牡丹花之經驗,也提到宮本武藏電影,提到牡丹花之一幕,他提到河南洛陽,又讓我想起來自鄭州之愛女楊茗。

中國東北有一河流曰牡丹江,小時地理課背過,我印像中誤會是滿洲產物,直到觀看宮本武藏影片,這是武藏一夜械鬥歸來,血跡和服,為小侍女發現驚叫,藝姬居停安慰到,只是牡丹花片耳,於是我就開始追蹤牡丹花,華府淑英家有一株,但我始終不得遇上花開,牡丹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有一年我在法蘭克福,緬因河散步,緬因河西入萊茵河,市政府有防洪區,讓市民愛好園藝者,可以在防洪區,開闢花園,許可有小屋工具儲藏室,我看到美麗之牡丹花,我和園主聊天,他告知每年當地都有牡丹花展比賽,我經常旅行法蘭克福市,還帶過兩位姑娘去該防洪區花園賞花,一位是台灣來就職之女導遊,一位就是港大講師,去年在香港再見之宇正,她們至少都看到玫瑰花。同一年同一遊德國,我流浪到柏林,旅店附近,就是古東柏林,這是法屬佔領區和東柏林邊界,有一古柏林圍牆,牆附近有一美麗社區,美麗之庭院花園,還有美麗之牡丹花,我去過幾次,也介紹在柏林街上巧遇之菲律賓女士,也帶她去參觀,她用手機拍攝牡丹花。

一年我流浪到英國牛津市,正在車站候車上約克市,遇見來自中國鄭州之楊茗,她回英國參加畢業典禮,也帶兩位住南京之醫生表姊,我在車上收她為義女,她給我一張古都洛陽老街明信片,此三年前之往事矣,我不禁索閱舊文,愛女楊茗,多少美憶,這些愛女,都像牡丹花,高雅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