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20

如何跟上學校進度?/莊峻華

 如何跟上學校進度?/莊峻華


多年來,我經常半夜,惡夢連連,幸好驚醒,我常夢到學校進度跟不上,有退學之壓力,在台灣男生考不上大學,需要當兵服役,大學退學,更是可惜,而且絕非坦途,我的初中,高中和大學,確是掙扎不已,跟不上之科目,包括英文,數學,和物理,到了大學,則是所有本科,普化,有機,物理化學,和儀器分析等,甚至到研究所,高等無機也重修過,我是屢敗屢戰,因為我無其他選則,在學校求學,貴於靜心,心無旁騖。


初中時,先父委請同事賴洋卿先生,指點我理化和數學,理科是有訣竅,他是台大化工畢業,我的困難是平衡化學方程式,居然一兩下就清楚,代數我不知進度,未曾請教到,因此在台北五省中聯考中,拉下總分,因為鄉下師資,參差不齊。美國也有此問題,但不若台灣嚴重,所以解決之道,在於勤做作業,就是將每章節後之作業,做過一遍,不會者請教學校老師,或是成績佳者。


上課聽課跟不上,不要氣餒,仔細溫習教科書,當然英文是最基本要求,從小一就要戰戰兢兢,一步一步上來,小學就要打下基礎,然後初中,高中,可以選擇工作機會待遇較佳之科系。小學時涉獵範圍較小,初中,高中,和大學,日後份量増加,就需要更加用心。 


學生要盡力,家長也需要了解和鼓勵,千萬不能放棄,當然我們之看法,不一定跟上時代,也不一定適合時代,但需要關心盡力。我在大學時代,跟不上之化學本科,我在研究所設法彌補,後來保險失業,想當老師,又重新讀過一遍普通化學和理論化學,而且做了習題,當然教師職失敗,但也了上一心願,當年我也幫忙琳兒量化,但生化部份則幫不上,琳兒放棄理工科,從事商務會計,也走出一途,元兒落後,與我相似,但也大學畢業,安份工作,收入方面,我們來幫忙儲蓄投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