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20

推廣種木瓜/莊峻華

 

推廣種木瓜/莊峻華

食畢木瓜,將木瓜子埋在拾來水桶土中,夏天瓜苗冒出,欣欣向榮,正想如何處置瓜苗?於是我開始推廣種木瓜,鄰居聞言,甚感有趣,於是我趁開車上游泳池,送上四盆瓜苗,其中有兩位曾種過木瓜,兩位不曾看過木瓜,但吃過木瓜,在休市種木瓜,需要耐心,木瓜冬天需要保護根部,不受凍寒,也是多年生植物,我說種木瓜於門前庭院,等結橙黃果實,就像夏威夷,只是天氣稍熱些耳。

我在茶花女街,種過木瓜,也是豪無成本,而且也有收穫,只不過果株肥料不足,果實較小,但有相同味道,我在台灣故鄉,無論埔里或虎尾,最喜歡觀看鄰居木瓜樹,欣賞木瓜,也種過木瓜,那是小學勞作課,幫一位牛老師,在游泳池旁一空地,開發一片木瓜園,也偷採過教室旁水泥牆旁之木瓜,為女生檢舉,導師要班長帶我回家,告訴母親,這是唯一讓家長失顏面之憾事,我在小學讀書成績佳,只是名次不佳,但也挫折不了我之意志。

幾天前在游泳池,遇見一位小女孩莉迪亞,很大方前來打招呼,又詳細詢問我名字,原來她母親是牙買加人,難怪門前有棵木瓜,一大串青瓜,兩週後約可採收,戴安娜問我是否探詢許可,我曰不能,蓋木瓜有超市價格也,戴是受贈瓜苗四位之一,她年紀與我相仿,仍在城中上班,手機電腦技術甚佳,但不識果株形狀,在聖寶娜河下游,有一別墅兩英畝庭院,鄰居空地有一株台灣之椪柑,她已知道需要注意十一月,幫我採收,她的兩畝地,真的能種很多香蕉,很多蕃石榴等。

有兩位鄰居,在城外有農場,也是清晨散步夥伴,一位欣蒂家有四百英畝,在德州中部小丘上,約兩千英呎高,我開始推廣她,試種普洛蒂亞花,這是一來自南非之美麗花朵,需要有四季分明氣候,聞德州也出產,繼夏威夷和佛羅里達之後,她是我們社區之家庭園藝理事,深表興趣,她之兩愛犬,是我知心好友。另一位是凱西,家有約七百英畝地,在十號公路往聖安東尼市途中,她種過木瓜,也是四位之一,我帶她參觀一鄰居之蕃石榴和絲瓜,她都表興趣栽種。

第三位鄰居是邁克,八年前我們就發現他之木瓜株在庭院,後來我因散步和其愛犬相識,他也有興趣,再種木瓜。第四位是對面鄰居,法國太太瑪麗亞,她準備明年贈我一些琵琶,我先贈她木瓜苗。

No comments: